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月子吃甘薯粥助排除废物 月子饮食应科学搭配

2016-01-08 08:34:23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期间的饮食搭配对于产妇而言十分重要,产妇在这个时期,一方面要补充营养为自身的产后恢复提供基础,还要通过奶水分泌为新生儿提大量的营养元素,因此,月子饮食搭配对产妇和婴儿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那么,月子餐该如何选择?

其实,在坐月子期间,月子餐的选择可参考以下三种:

一、遮目鱼肚粥

营养师推荐:修复伤口+强健牙齿

材料

遮目鱼肚2个(每个约90克),大米90克,姜4片,芹菜1根

调味料

米酒2小匙,盐1小匙,酒酥葱1小匙

做法

1、材料洗净。遮目鱼肚对半切开,姜片切丝,芹菜切末,大米加水浸泡半小时。

2、大米连水倒进锅中煮成粥状,加入鱼肚和米酒,煮至鱼肉变色。

3、加入姜丝和盐调味,再撤上芹菜末和油酥葱。

二、甘薯粥

营养师推荐:清淡爽口+排除体内废物

材料

大米90克,甘薯100克

做法

1、大米洗净,加入浸泡20分钟。甘薯去皮,洗净,切块备用。

2、大米连水倒进锅中煮滚,再加入甘薯块,煮至稠糊即可。

三、芹菜粥

营养师推荐:清热健胃+利尿解毒

材料

大米95克,芹菜3根

调味料

盐1/4小匙

做法

1、大米用水浸泡30分钟。芹菜去根,切段。

2、捞起大米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煮滚后转小火慢熬。

3、米熟且成糊后放入芹菜滚煮,最后加盐调匀。

科学的月子饮食搭配需遵从以下几个原则:

1、荤素搭配。不少爱美的产妇为了尽早恢复身材,使用过多的素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如果一个产妇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足,会对自己及新生儿产生不利的影响。有荤有素不仅有利于蛋白质吸收,也可帮助产妇恢复肠胃的功能,可以减少产妇便秘、产乳不足等烦恼。

2、少吃多餐。女性在生产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肠道吸收力下降,因此,在月子饮食搭配上,除了正餐以外,可以进行每日两到三次的辅助餐,少吃多餐是消化能力尚未恢复时的最好选择。另外,产妇分泌乳汁需要大量水分,可以给产妇多摄入些汤水。

3、软硬适宜。由于怀孕的关系,很多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都会有牙齿松动的现象,所以月子饮食搭配的食材应该尽量选软一点儿的,汤水是最好的选择,不但营养还容易消化吸收。月子餐最好采用煮、炖、炒方法,这样可以保持食材新鲜,食物营养流失少,也可以有效保护牙齿,促进吸收。

4、 适当忌口。一般而言,产妇需要忌油腻、寒凉及辛辣刺激等,对于其他的食物是没什么严格禁忌的,粥、面、水果、蔬菜、汤等都可以食用,这些食物能够帮助补气养血,还能给新妈妈提供充足的奶水。另外,可以摄入适当的红糖,红糖是我国产妇吃得最多的食物之一,它可以有效地促进恶露的排出。但是,红糖水只有等到产后五到七天恶露已经转变成粉色之后才能喝,不能喝的过多,只能连续喝十天。

使用月子餐需注意的事项:

1、清淡适宜,易消化:月子里的饮食应清淡适宜。无论是各种汤或是其他食物,都要尽量清淡,循序渐进。切忌大鱼大肉,盲目进补。食盐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

2、 不宜食用生、冷、硬的食物:产后宜温不宜凉,温能促进血液循环,寒则凝固血液。在月子里身体康复的过程中,有许多浊液(恶露)需要排除体外,产伤也有淤血 停留,生冷的食物会使身体的血液循环不畅,影响恶露的排出。还会使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腹泻等。但可以把一些从冰箱中取出的瓜果,可以先放在温水中,待水果温热后切片食用。

3、切忌盲目进补:盲目地进食补药和补品,如人参等,搞不好不但不能帮助身体恢复,而且还有可能使新妈妈出现便秘、牙龈出血、口臭等等不良症状。要考虑新妈妈的身体状况,以及季节的差异性、环境的变化等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原则 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后坐月子做好这七点 月子饮食注意有哪些

要确保产妇快速有效地复原身体,以便下一步以充沛的精力照顾新生儿,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就要注意下面7点:详细>>

适合月子妈妈吃的水果 推荐2款月子食谱

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月子里能吃水果吗?坐月子期间适当吃些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防止维生……详细>>

错误食谱影响妈妈健康 科学月子食谱分八步走

坐月子期间,家人对月子餐食谱及顺序都很关注,总是想给新妈妈最好的营养。但有时不正确的、过多的补充其实也是对产妇的伤害。所以,我们应该了解……详细>>

坐月子饮食规则

怀孕子宫会胀大,这对身体其他器官造成了压迫,分娩后新妈妈的肠胃功能还没有及时恢复,这时候要坚持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但要荤素搭配……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