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坐月子的饮食做好这三点 月子期间忌吃啥食物

2016-01-06 07:36:30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讲究一个“坐”字,怎么坐才令月子起最充分的作用呢?一般来讲,坐月子的饮食讲究,是坐月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注意了坐月子的饮食讲究,可以帮助新妈妈轻松度过月子期,并可以让身体得到更好的恢复,那么,坐月子的饮食讲究有哪些?

坐月子的饮食有以下讲究:

1、分娩后前三天,切莫急于进食炖汤类,因为产妇的初乳尚不十分畅通,而炖汤类有促进乳汁分泌功能,过早催乳可能使乳房产生胀痛感。

2、白米与糙米、胚芽米、全麦面包搭配食用。

3、辛辣食品要浅尝。辛辣食品虽然有开胃作用,但坐月子的饮食讲究中明确提到要少用,因为分娩后产妇体内有热,易口舌生疮、大便秘结,而食用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相当于火上加油,会令产女更易上火,甚至会通过奶水影响宝宝。

4、剖腹产的要手术后36小时之后才可进食,而且因为胃肠功能尚未完全复原,宜少食多餐。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要忌吃下列食物:

1、忌食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食用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而且孕妇产后气血虚弱,若进食辛辣发散类食物,如辣椒,可致发汗,不仅耗气,并可伤津损血,加重产后气血虚弱,甚至发生病症。

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对婴儿也不利。

3、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除了要在饮食上有所讲究外,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还可常吃以下水果来调理身体:

1、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妈妈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汗中铁质也多,对预防宝宝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2、橘子

橘子中含维生素C和钙质较多,妈妈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宝宝,这样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宝宝发生佝偻病。

3、苹果

苹果最为普遍,一年四季都有,应该是哺乳期妈妈最保险的水果。苹果中含多糖、钾离子、果胶、酒石酸等物质,哺乳期妈妈刚分娩完,再加上照顾宝宝的劳累,可以多吃苹果来帮助赶走疲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坐月子饮食 坐月子

夏天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很多都容易出现没胃口、吃不下的厌食情况,这当然和夏天天气燥热有关,其实月子餐的选择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可口而……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产后坐月子可不可以吃苹果?

坐月子在医学上又被称作产褥期,主要是指产妇在免胎儿娩出之后身体各项器官和系统恢复的一段时期,在产褥期一定要卧床休息,根据身体情况进行合适……详细>>

坐月子忌吃这三种食物

研究还证实,如果过多食用巧克力,对哺乳婴儿的发育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能损伤神经系统……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葡萄吗 饮食四忌要记住

葡萄是生活当中常见的水果,它味道酸甜,大家都很喜欢吃。平时适当吃些葡萄对身体是有好处的。那么,坐月子可以吃葡萄吗?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