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细菌感染引发孕妇拉肚子 孕期拉肚子该怎么办

2016-01-01 07:26:02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孕妈对腹泻缺乏必要的认识,认为反正拉肚子而已,多跑几次厕所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如果孕妈们腹泻情况严重,就会引发子宫收缩,从而导致流产、早产等悲剧,那么,孕妇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呢?

由于孕妈的身体受到孕激素水平的影响,体内胃排空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减弱,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腹泻,引起孕妇腹泻的主要原因有两种:

1、细菌感染。

孕妇拉肚子最常见的是肠道感染,大多是因为食物的不干净造成。尤其是在怀孕3个月内,腹泻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如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者由于海鲜等食物过敏也容易引发腹泻。

2、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

除 了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和吃了不干净、不该吃的食物外,孕妇腹泻还有可能与其他慢性疾病有关,比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腹泻的孕妇在1-3天内没有恢复正常排便,就应该到医院进行粪便细菌学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同时进行肠道原虫与寄生虫检查。必要时慎行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以除外炎症性病。

孕妇拉肚子的应对办法:

孕妇一旦发生腹泻,主要治疗措施是适当补液,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

和 常人不同,孕妇使用抗生素应该特别小心,常用的多种抗生素与抗原虫药物,除有不良反应外,不少还有潜在的致畸可能,例如常用的甲硝唑,对实验动物有致畸作用,故在妊娠期,特别是怀孕前3个月禁用。其他抗生素,如磺胺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对母亲或/及胎儿均有不良影响,亦应禁用。某些较缓和的抗腹泻剂, 如高岭土、果胶可用,这些药物可吸收水分减少肠蠕动;活性炭片也不妨一试。

思密达是一种八面礞托石,具有较大的吸附面,不被机体吸收,它不但具有上述特性,还可吸附一些致病菌,因而安全有效。一般说来,红霉素、氨苄青霉素对母婴都是安全的。

另外,必须要注意的是,不能用鸦片类药物止泻,因这类药物可能造成细菌过度生长与重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

孕妇拉肚子时可吃的水果:

1、苹果

苹果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并且富含丰富的水溶性食物纤维——果胶。果胶有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能够有效地防止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清理肠道。所以拉肚子吃苹果是完全可以的。

2、樱桃

樱桃不仅颜色艳丽,而且味道甘美、营养丰富。它既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也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它属于性平和的水果,所以对于拉肚子的人来说,是完全可以食用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吃什么好

怀孕初期是比较不稳定的时期,这期间孕妇要十分小心自己,尽量不要感冒、闹肚子等,否则对胎儿有不利影响。那么,如果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着凉容易拉肚子 拉肚子可吃这些食物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有的孕妇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孕妇拉肚子常与它们有关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怀孕后,孕妇虽然会出现孕前常见的一些疾病,但是对疾病的护理却要比孕前更为重视,比如说,孕妇拉肚子,孕妇感冒等,个别孕妇怀孕后会出现腹泻的……详细>>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处理拉肚子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如果照顾不周全准妈妈们可能就会遇到各种问题,孕期拉肚子就是一项常见问题。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孕妇拉……详细>>

孕妇着凉易引发拉肚子 孕期怎样才能有效避免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出现拉肚子或者肚子疼的情况是十分正常的,但是对于孕妇这种特殊人群来说,即使出现小病小痛,服用起药物来也是非常不方便的,……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