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消化道感染易使孕妇拉肚子 治拉肚子搞清病因

2016-01-06 07:28:0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由于孕妈咪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胃排空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减弱,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拉肚子。如果孕妈妈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其在选择应对方法前,是应该先找出自己拉肚子的原因的,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

1、感染原因: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感染是导致孕妇拉肚子的最常见的原因。导致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有沙门氏菌属、志贺氏痢疾杆菌、弯曲杆菌与病毒等。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也可引起孕妇腹泻。

2、饮食原因: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由海鲜等食物过敏所引发。

3、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

孕妇腹泻该怎么治疗呢?

1、非感染因素的腹泻

非感染因素的腹泻一般不需要用药,进行适当补液,口服加少量盐和糖的“米汤”,即可。严重时需要禁食,服用思密达或活性炭片,保护胃肠黏膜。或者服用乳酸茵素片或乳酶生片,调整肠道内菌群,扶正祛邪。

2、感染因素腹泻

感染因素腹泻需要服用红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这种药物对母婴均较为安全。也可服用一些微生态制剂,如丽珠肠乐、整肠生、金双歧等,24~96小时后恢复正常排便。若不行要到医院进行诊治。

孕妇拉肚子吃以下食物会好的快一些:

可以吃些水果辅助治疗,但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拉肚子可以吃苹果、石榴等;拉肚子不可以吃梨、西瓜、香蕉等。把苹果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也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拉肚子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消化道感染 拉肚子

孕妇着凉容易拉肚子 拉肚子可吃这些食物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有的孕妇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吃什么好

怀孕初期是比较不稳定的时期,这期间孕妇要十分小心自己,尽量不要感冒、闹肚子等,否则对胎儿有不利影响。那么,如果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该怎么办……详细>>

细菌感染引发孕妇拉肚子 孕期拉肚子该怎么办

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孕妈对腹泻缺乏必要的认识,认为反正拉肚子而已,多跑几次厕所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如果孕妈们……详细>>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处理拉肚子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如果照顾不周全准妈妈们可能就会遇到各种问题,孕期拉肚子就是一项常见问题。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孕妇拉……详细>>

孕妇拉肚子常与它们有关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怀孕后,孕妇虽然会出现孕前常见的一些疾病,但是对疾病的护理却要比孕前更为重视,比如说,孕妇拉肚子,孕妇感冒等,个别孕妇怀孕后会出现腹泻的……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