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便秘易患上痔疮 孕妇患痔疮后的注意事项

2016-01-05 07:03:1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盆腔内动脉血流量增多,随着胎儿发育,子宫日益增大,又会压迫盆腔,使痔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碍,极易诱发痔疮,若痔疮类型较为严重,在生产前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相应治疗,避免生产时形成血栓造成剧烈疼痛,那么,孕妇患上痔疮后有何症状呢?

孕妇患上痔疮后会有的症状表现:

孕妇痔疮的第一个症状是便秘、便血。便秘、便血是孕妇痔疮的原因也是孕妇痔疮的症状。痔疮可以加重便秘,便秘时由于无法及时排出体内毒素,继而导致痤疮、暗疮、色素沉着等皮肤顽疾,久之还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孕妇痔疮的第二个症状是贫血。由于痔疮会反复出血,因此很多孕妇朋友经常会感觉易疲劳、头晕等,随着贫血越来越严重,孕妇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

孕妇痔疮的第三个症状是变胖。痔疮也会导致肥胖。痔疮患者因为肛门组织血管肿胀常有刺痛感、行动不便,加上现在的女性大多经常久坐,血液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减缓,此外,三餐不均衡,饮食不健康,不仅导致了痔疮,肥胖也随之而来。

孕妇痔疮的第四个症状是妇科炎症。孕妇在得了痔疮后,很容易出现妇科炎症。主要是由于痔疮不但能引起肛周脓肿,肛周部位的感染进而影响到阴道口,造成其它的妇科炎症感染。

孕妇患上痔疮后会引发的危害有:

为了保证胎儿生长,孕妇比常人更需要充足的营养。痔疮经常反复出血,日积月累,可导致贫血,出现头昏、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这不但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易造成发育迟缓,低体重,甚至引起早产或死亡。内痔或混合痔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脱出肛门外,由于痔块不断变大和脱出,以至孕妇在行走、咳嗽等腹压稍增时,痔块即能脱出,无法参加活动,使妊娠后期的妇女增大了精神和体力的负担。

此外,由于腹腔压 力逐渐增加,尤其在妊娠晚期,不少孕妇出现双下肢浮肿,肛门上下静脉扩张、瘀血加重,最后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用力屏气,使腹压急剧上升,导致痔疮水肿、外翻、脱出或嵌顿,难以还纳,给产妇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影响到整个产褥期和产假的身心健康。孕妇得痔疮的几率和危害都远远大于一般人群,无论是对孕妇自身还是腹中的胎儿来说都相当危险。

孕妇患上痔疮后需注意的事项:

1、饮食方面不要大鱼大肉,远离油腻的食物,饮食应该清淡,水果蔬菜是不可少的选择。

2、不要轻视便秘,认为便秘是小病,不碍事。痔疮通常是由便秘引起的,应该预防便秘的发生。孕期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有规律,多进食含纤维素多的食物,便秘者可服用对胎儿无影响的通便药,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3、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体位,应该适当做一些运动。注意适当增加运动,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增加肠蠕动,改善肠功能。

4、切记不要盲目用药,不经医生诊治,自行用药。孕妇最好不要用药,以免影响腹中胎儿。对已患有严重痔疮的孕妇,特别是环形混合痔患者,建议去专业肛肠科在专家的指导下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文艳梅 )

  • 曹杰

  • 苏春志

  • 罗湛滨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