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哺乳期孕妈喝莲子汤去心火 选择三款调理食谱

2016-01-07 07:35: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产妇如果出现上火的症状的话,是很容易引起身体出现极度的不适感的,其实,哺乳期上火的产妇,是应该多掌握一些对身体有调理作用的食物的,那么,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

适宜哺乳期上火女性吃的食物:

1、白菜可以清热除烦,利大小便;芹菜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常食有益;莴笋清热、顺气、化痰;茭白清热解毒,适合心经有火、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的妈妈食用,莲藕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百合清热润肺、止咳,可以缓解妈妈咽喉肿痛,心烦口渴。

2、适量食用绿豆汤或绿豆稀饭,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对脾气暴躁、心烦意乱的人最为适宜,但哺乳妈妈要适量食用。

3、除橘子、芒果等水果性热发火外,其他水果,如苹果、桃、香蕉等都可以起到清热排火的作用。荸荠既是水果,也可配菜吃,能缓解哺乳妈妈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的现象;杨桃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妈妈最适合吃它。

哺乳期上火的调理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男性比较多实热,女性容易多虚火。哺乳期妈妈需要弄清楚上的火是什么样的火,比如是肺热、胃、心火,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口臭等症状,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失眠、女性会有乳房胀痛,心火就会心悸失眠、心烦。了解清楚哺乳期上火的具体类型才能方便妈妈们进行去火。

哺乳期的妈妈容易上虚火,多是由于血虚气虚,容易阴虚火旺,虚火是不能够用去实热的食物或药物,否则体质会更加虚弱,这时候就更加需要弄清楚自己身体状况,对症食补才有效,如吃莲子汤去心火,吃猪肝可去肺火,喝绿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吃猪腰去肾火。但是,哺乳期妈妈有实热时,凉性大的食物或药物如凉茶、莲子心都比较容易损伤阴气,所以哺乳期妈妈最好以不容易损伤阴气的食物比如绿豆水、菊花茶来进行食疗。

哺乳期上火后可选以下能够有效去火的食物进行疗养:

1、喝莲子汤去心火

病症表现:分虚实两种,虚火通常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而实火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吃猪肝可去肺火

病症表现:干咳无痰或者是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煮至肝熟,吃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肝喝汤。

3、喝绿豆粥去胃火

病症表现:分虚实两种,虚火通常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而实火则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首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最后加入粳米、绿豆煮粥即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常会上火 降火新妈妈要学会这样做

哺乳期上火是新手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症状,虽然说大部分女性都很容易上火,但是这个特殊的时期上火让宝妈们很困扰。上火了可以从饮食上来进行调节,……详细>>

产后哺乳期上火能吃药吗 饮食疗法效果佳

哺乳期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宝宝,而且,对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说,因为身体还在恢复,并且可能要分身日夜照顾宝宝,从而不能好好的休息,因此,哺……详细>>

哺乳期上火牙疼怎么办 几种偏方迅速止疼

很多新妈在哺乳期由于上火而牙疼,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痛了要人命”,哺乳期妈妈不能乱服用药物来缓解或治疗牙疼,那么,哺乳期上火牙疼该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这些食物须避免 推荐三款下奶食谱

新妈妈为了让宝宝喝到更多的母乳,只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如猪脚花生汤、鱼汤、排骨汤等各类汤品,但是,在哺乳期有哪些食物是要及时避免的呢……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