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子宫下垂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便秘难产

产后子宫下垂怎么办 中医治疗子宫下垂的有方

2016-01-05 07:43:3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多次和有难产的女性,比怀孕次数少的女性更容易患子宫下垂,而在临床上,产后子宫下垂对于女性而言是有一定的危害的,因此,在出现产后子宫下垂后,对于应对产后子宫下垂的办法,女性朋友也应多多了解,那么,产后子宫下垂该怎么办?

产后子宫下垂的应对办法:

1、普通康复疗法增进体质,加强营养,适当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压迫下腹使腹压增高和重体力劳动。

2、子宫下垂治疗在阴道内放置一托配合—般疗法,适用于I度、Ⅱ度轻子宫脱垂患者、阴道壁中度膨出。常用的类型有喇叭花型、环型、球型、球腹—蘑菇头子宫托。

3、手术治疗适用于非手术治疗无效,或重Ⅱ度、Ⅲ度子宫脱垂并发阴道前后壁膨出者。子宫下垂治疗手术方式的选择,应根据患者的全身状况,有无生育要求等,选择适宜的手术方式。建议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中医治疗产后子宫下垂的方法:

(1)处方:黄芪15克,炙甘草4.5克,人参9克,当归9克,桔皮6克,升麻3克,柴胡3克,白术9克,川断9克,金樱子9克,清水煎服。适合于气虚导致的子宫下垂,可以帮助患者补气升提。

(2)处方:当归9克,熟地12克,杜仲12克,山萸肉9克,枸杞子9克,山药9克,鹿角胶9克,紫河车12克,金樱子12克,芡实12充,炙甘草6克,清水煎服。适用于肾虚导致的子宫下垂,可以帮助患者补肾固脱。

产后女性的子宫是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恢复的,产后怎恢复子宫的方法有:

母乳喂养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并且有助于对体型的恢复。过了三四天以后,子宫缩腹性的疼痛就没有那么大的感觉了。子宫每天都在下降,十天左右在肚子上就基本上不会摸到了。对于子宫自身的修复,子宫内膜、胎盘脱落的子宫内膜的创面的修复,差不多是14到16周左右 的时间,恶露的排出就是一个子宫修复的过程。

产后按摩有助子宫的恢复,新妈妈们在生完孩子后,可以经常在自己小腹上顺时针轻轻地按摩,通过在按摩过程中对穴位的刺激,间接增强子宫肌肉的兴奋性,促进宫缩。

适当使用含益母草、当归等药材的制剂浸泡双脚,通过对足部的穴位经络刺激,使得全身血管扩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恢复脏器的正常功能。

子宫恢复是需要一段时间,准妈妈切勿操之过急,一般情况下在产后的6周就能够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用束缚带或致子宫下垂 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正常情况下,子宫是通过韧带固定在盆腔肿的,孕妈妈们生产时韧带会扩张,有些妈妈生产之后可能会出现韧带损伤,这样就会造成局部组织较弱,出现子……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这样表现 预防子宫下垂的方法有哪些

生完孩子后,子宫的复原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此时很多女性朋友出现子宫下垂的情况,那么产后子宫下垂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吃对啥有利于子宫恢复

孕妈妈们经过辛苦的十月怀胎,终于等到分娩的一刻,看着肚子里的小生命哇哇啼哭,内心的幸福感不言而喻,也顾不得生产的剧痛了。虽然孕育后代是女……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的预防措施

产后妈妈可以适当做一下产后运动,例如提肛运动,这个运动非常简单方便,对于产后的盆底肌恢复非常有帮助。收缩盆地肌肉尽量将肛门往上缩,每次收……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有什么症状 出现子宫下垂怎么办

可能很多女性都不是很清楚,当出现子宫下垂时该怎么办?这都是女性所要了解的常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瞧瞧吧。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