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腹泻有这三大病因 针对腹泻病情正确治疗

2016-01-12 09:21: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孕妇出现拉肚子或肚子疼的情况是要十分重视的,由于其容易对孕妇自身和腹中的胎儿产生极大的危害,因此,为了避免这种麻烦的出现甚至危害性的产生,孕妇在有拉肚子的症状发生后,其就应该对自己腹泻的原因进行了解,那么,孕妇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孕妈咪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胃排空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减弱,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腹泻,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1、感染原因

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感染是导致孕妇拉肚子的最常见的原因。导致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有沙门氏菌属、志贺氏痢疾杆菌、弯曲杆菌与病毒等。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也可引起孕妇腹泻。

2、饮食原因

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由海鲜等食物过敏所引发。

3、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

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

治疗孕妇腹泻的方法:

1、轻微腹泻

有的孕妇,只要大便稍微有些稀烂、次数稍多就以为自己是腹泻,并且因为担 心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而变得非常紧张。专家强调,过度的精神紧张反而对胎儿不利。虽然腹泻会引起肠胃道的不正常蠕动,但一天两次的腹泻一般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如果是轻微腹泻,孕妇只需要跟普通人一样上厕所,把毒素排出,那么就不会腹痛和腹泻了。

2、反复腹泻

频繁、剧烈的腹泻则要引起重视,因反复的腹泻导致胃肠蠕动频繁,时间长了会引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者早产的发生。所以,孕妇如果腹泻反复出现,而且腹泻时间超过24个小时了,那么一定要尽快就诊。

孕妇腹泻可以多吃的食物:

1、可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可以首选猕猴桃作为饭后水果。还可以食用以下蔬菜达到饮食均衡,比如卷心菜、花椰菜、辣椒、番茄、橙子、山楂、枣、草莓以及柠檬等。

2、多吃杀菌的食物,比如大蒜。大蒜味辛、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温中消食、行滞气、暖脾胃、消积、解毒、杀虫的功效;主治饮食积滞、脘腹冷痛、泄泻、蛇虫咬伤等病症。大蒜生吃的杀菌效果最好,其中以紫皮独头蒜的抗菌效果为最佳。一般成人每天只需吃3—5瓣大蒜即可起到很好的预防肠道疾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腹泻治疗 孕妇腹泻原因 孕妇腹泻

孕妇出现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推荐食疗治腹泻

孕期腹泻会引起孕妈咪脱水、电解质紊乱,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时还会流产或早产。那么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会导致孕期出现腹……详细>>

孕妇腹泻吃熟苹果有用吗 拉肚子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肠胃功能较弱,一旦进食了不当的食物就容易导致拉肚子,由于怀孕期间需谨慎用药,很多孕妇拉肚子时都不敢用药,这时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如喝白……详细>>

孕妇皮肤如何正确保养 挑选正确的护肤品

能不能把脸洗干净之余,又不破坏肌肤表层油脂可是一门大学问。早晚肌肤诉求各不相同,孕妈妈你洗脸洗对了吗?洗脸是肌肤护理中最为基础的一步,想……详细>>

三大原因导致孕妇便秘 如何缓解孕妇便秘

孕期便秘是怀孕期间女性时常发生的症状之一。发生便秘时,准妈妈会感觉到排便量减少、排便困难,腹痛腹胀,精神上会变得烦躁、焦虑不安。随着分娩……详细>>

正确的饮食 让孕妇远离孕吐

除孕妇饮食禁忌食品外,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一般怀孕早期的孕妇都喜欢吃酸性口味的食品,如、梅子干或菜等。因此,丈夫和家人应多准备一些这类食……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