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母乳喂养到底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保护婴儿健康

2016-01-07 07:21:1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宝,而且有很多事情都会忽略,因此,对于母乳喂养的相关事宜也是十分迷茫的,那么,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婴儿6个月前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到2岁或更长时间内,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补充其他食物。

给宝宝断奶最好在8个月到1岁以后。如果宝宝在吃母乳的同时,添加了辅食,并且接受辅食情况良好,也可以推迟断奶。当然,坚持到自然离乳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宝宝身体状况较差或生病时,尤其有过敏体质或肠道有问题的宝宝,建议妈妈哺乳至1岁以上,这样有利于宝宝身体恢复。

一般情况下,如果妈妈选择在8个月的时候给宝宝完全断奶,那么可以从6个月开始,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并以辅食等代替。另外还要注意断奶的季节,妈妈最好选择春秋两季,这时候气温不高不低,比较适合给宝宝断奶,宝宝也容易适应。

职业妈妈的母乳喂养时间:现在我国最新产假规定为98天,这意味着很多新妈妈在哺乳期内就得去上班。对于职业妈妈来说,哺乳宝宝到1岁左右是最好的。职业妈妈可以在上班前,用手或吸奶器将乳汁挤至消毒过的奶瓶中,然后存入冰箱。当宝宝肚子饿,需要吃奶的时候,家人就可以帮忙把母乳用热水慢慢温热,然后给宝宝吃。另外,冷藏过的母乳一旦加温后,即使没有喂食,也不能再冷藏,必须丢弃,不要舍不得。因为吃下这些反复加温的母乳,会对宝宝身体不好。

母乳喂养的好处如下:

1、提供足够营养

(1)母乳含有最天然的营养成分。

母乳喂养比奶粉新鲜,容易消化,任何奶粉的营养都比不上母乳。母乳蛋白质中,乳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最适合新生儿和早产儿的需要,保证氨基酸完全代谢,不至于积累过多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

(2)母乳成分随婴儿月龄增加而变化,以适应婴儿的需求。

母乳中所含蛋白质组成部分合理,其成分及比例还会随着宝宝的生长和需要呈相应改变,与宝宝的成长同步变化,以适应宝宝不同时期的需要,是其他代乳品所无法取代的。

2、保护婴儿健康

(1)保护婴儿免受感染、腹泻、中耳炎、过敏性疾病侵袭。

母乳喂养在方法上简洁、方便、及时,奶水温度适宜,减少了细菌感染的可能。母乳能增强新生儿抗病能力,初乳和过渡乳中含有丰富的分泌型IgA,能增强新生儿呼吸道抵抗力。

母乳中溶菌素高,巨噬细胞多,可以直接灭菌。乳糖有助于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生长,乳铁蛋白含量也多,能够有效地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和活性,保护肠黏膜,使黏膜免受细菌侵犯,增强胃肠道的抵抗力。

(2)降低婴儿猝死症(SIDS)、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危险。

母乳中未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且易吸收,钙磷比例适宜,糖类以乳糖为主,有利于钙质吸收,总渗透压不高,不易引起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母乳喂养需注意的事项:

1、刚出生的婴儿吃奶时容易疲劳。所以,有时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此时,可轻轻地把婴儿弄醒,让其继续吃奶。

2、每次喂奶后,应将孩子竖抱起来轻拍肩部,让孩子打几个嗝,将吃奶时吞进胃里的空气排出来。然后让孩子朝右侧卧半小时,再平卧,以防止吐奶。

3、喂哺婴儿时,妈妈不能睡着喂,因为如果妈妈睡着了,乳房会堵住孩子的口鼻,发生呼吸困难,缺氧而窒息,造成生命危险。也容易养成孩子含着乳头睡觉的不良习惯。

4、乳量过多的母亲,当孩子吃奶时,另一个乳房容易溢奶。此时,可将溢奶的乳头向上折,轻按一会,溢奶会停止。

5、喂奶时应注意卫生,保持乳头清洁。喂奶时可用温水擦洗乳头。每次喂奶前要给婴儿换好尿布,把手洗干净。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好处 母乳喂养时间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多久对宝宝最好 四类情况下不宜母乳

母乳喂养一直都是人们最提倡的喂养方式,而且现在也有很多母亲选择母乳喂养,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母乳也会给不了宝宝所需要的营养,那么,究竟……详细>>

掌握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时间 母乳喂养有2大好处

母乳喂养时一直都被人们推荐的喂养方式,因此,有很多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有很多学问是需要新妈妈们去学习的,例如新生儿母乳喂……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好处多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母乳喂养过程中……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细数母乳喂养的好处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喂”爱坚持,母乳喂养全攻略

母乳,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珍贵礼物,对婴儿来说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与配方奶相比更容易被宝宝吸收,且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免疫因子等丰富的营……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