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新生儿鼻塞或是药物因素 4个方法可缓解BB鼻塞

2016-01-07 07:23: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经常会感冒鼻塞,如果宝宝鼻子塞住了透不过气是非常难受的,而在生活中,许多其它方面的因素同样也是能够导致新生儿出现鼻塞的症状的,因此,对于新生儿出现鼻塞的原因,大家是可以从下文叙述中来了解的。

新生儿鼻塞的原因:

1、免疫功能不健全:宝宝刚出生,身体还没适应,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不注意保暖,会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

2、生理构造因素:新生宝宝的上颌骨和颅骨发育不全,鼻和鼻腔相对短小;鼻腔内鼻毛稀少;鼻腔粘膜柔嫩,血管、淋巴组织相对成人较丰富等。一旦遇到寒冷空气和含菌量较多的气流,都可直接刺激鼻咽部,使鼻咽部血管粘膜充血肿胀,鼻腔分泌物增多并结痂,使原来已经狭小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进而使氧气的吸 入量减少,二氧化碳排出受阻。

3、疾病因素:新生儿鼻塞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其次,鼻腔本身的疾患如鼻息肉、鼻中隔弯曲、鼻腔异物或肿瘤等都可使宝宝鼻塞。此外,某些过敏反应也可引起鼻塞。

4、药物因素:某些药物也可以引起鼻粘膜的充血肿胀而导致鼻塞,如孕妈服用降压药利血平,都可引起新生宝宝鼻塞。

缓解新生儿鼻塞的方法:

1、按摩法:取侧卧位,左侧堵塞向右卧,反之向左卧,然后用示指揉按鼻翼两饲的迎香穴,l~2分钟后就可见效。

2、变位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婴儿。婴儿鼻塞时,常常哭闹不停,无法使之卧床入睡,如果将要儿竖直抱起,很快便会安然入睡。

3、药物滴入法:多采用麻黄碱漓鼻剂,滴人2~3滴,疗效显著。但这种药有副作用,不可长期使用。

4、蒸熏法:以葱白(最好是小香葱)一把或洋葱3—4个,切碎煎成热汤,取其蒸气熏鼻;或将食醋烧开以鼻吸蒸气,疗效都比较好。

新生儿的鼻塞症状严重时,可采取下列办法处理:

严重鼻塞时,医生有时候会建议宝宝吸一点潮湿的水蒸气,可以利用浴室放热水弥漫的蒸气,或是使用妈妈美容用的蒸脸器喷出来的蒸气,吸个三、五分钟后,再清除鼻涕。这种解除鼻塞不适感的效果,会比光用热毛巾敷鼻子好很多,并且可以有化痰作用。

一般来说,婴幼儿的鼻管脆弱狭窄,治疗中又很不合作,使用吸鼻子的橡皮管粗到0.35公分,抽吸之间,吸力大时,容易伤到黏膜,抽出血丝,使得黏膜更红肿,也可能会增加感染的机会。所以,婴儿的鼻塞,不建议使用抽鼻子的方式

宝宝鼻塞的话,爸妈可以用食指跟大拇指一起作捏鼻梁状,轻轻的在宝宝鼻梁处由上往下按摩,这样很快就可以通鼻子。

或者可以采用手掌揉搓背部的办法,搓到发热为止,这样一般在搓的过程中鼻子就通了。

或者可以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蘸上滚热的开水拧干(虽然很烫手)后再层层裹好,等到不烫手了敷在宝宝鼻根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 应用三大偏方缓解鼻塞症状

新生儿鼻塞在新生儿疾病中属于比较常见的疾病,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同样不可忽视鼻塞,因为引起鼻塞的原因有很多,而在发现新生儿鼻塞后,家长也应……详细>>

新生儿鼻塞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鼻塞如何处理

宝宝经常会感冒鼻塞,如果宝宝鼻子塞住了透不过气是非常难受的,而新生儿鼻塞是发生在新生儿群体身上最常见的一种现象,新生儿鼻塞出现的原因也是……详细>>

孕期鼻塞的原因是什么?缓解孕期鼻塞的4个好方法,快试试

当出现鼻塞的时候,这是让人非常烦人的事情。鼻子通气不顺畅,非常影响正常的生活。而对于孕期中的女性来说,患有鼻塞会更加麻烦。因为严重的鼻子……详细>>

如何区分宝宝的风寒与风热 感冒鼻塞如何缓解

宝宝一般感冒的话,不是风寒就是风热,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要怎么来区分风寒与风热,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区分宝宝的风寒与风热?如果是感冒鼻塞……详细>>

孕期鼻塞鼻出血喝鸡汤缓解

在孕妇的怀孕期,会有20%孕妈妈会经常发生鼻子不通气或者鼻出血,特别是最后3个月最为常见。孕期鼻塞并不都是患了感冒,大多数原因是由于内分……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