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新生儿反复发烧怎么办 家长要正确选择药物

2016-01-08 08:26: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宝宝的发烧如果反复发作的话,对宝宝的身体正常健康发育是不利的,因此家长应知道如何护理发烧宝宝,以及遇到宝宝反复发烧的情况时该如何正确处理,因此,本文接下来就对新生儿反复发烧该怎么办的方法进行分析。

新生儿反复发烧的解决办法:

宝宝发烧反复,让爸妈十分担心。但其实发烧是一种症状,不是一种疾病。孩子发烧一般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例如麻疹或流感,它是帮助孩子抑制感染的一种防御机制。但是孩子不会无缘无故的发烧,所以爸妈一定要把引起发烧的原因找出来,才能对症下药,同时也要配合医生治疗。

1、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发热虽高,但精神尚好,服药退热后仍能笑能玩,与平时差不多,说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放心在家中调养。若孩子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则提示病重,应赶快去医院。

2、观察孩子面色。如果孩子面色如常或者潮红,可以安心在家中护理;若面色暗淡、发黄、发青、发紫,眼神发呆,则说明病情严重,应送医院。

3、观察孩子有无剧烈、喷射性呕吐,如有说明颅脑病变,应去医院。

4、查看皮肤有无出疹,若有则提示传染病或药物过敏,查看皮肤是否发紫、变凉,若存在则提示循环衰竭。这两种情况均需再去医院。

5、观察孩子有无腹痛和脓血便,不让按揉的腹痛提示急腹症,脓血便提示痢疾等,也必须上医院。

新生儿反复发烧可选择的感冒药:

1、对症处理:高热服退热药;鼻塞可用0.5%新霉素—麻黄素点鼻;咽疼可服口含片。

2、抗病毒药物有三氮苷(病毒唑),可口服,滴鼻或静点。重症病人或怀疑为细菌感染出现并发症,可使用相应抗生素治疗,常见药物为复方新诺明,青霉素,大环内酯类(红霉素或罗力得),第一代孢菌素等治疗。

3、中药治疗:尤对病毒感染可以不可以取得良好疗效,可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对症给药。

食疗治新生儿发烧的方法:

1、紫菜汤

紫菜的清热效果早在明代就已被肯定,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指出,紫菜主治“热气烦塞咽喉”,它味甘、寒,能清 热、补胃、利水肿。用紫菜煮汤不但能帮助退烧,还可以缓解咽喉疼痛,如果喜欢吃豆腐,也可以加点,豆腐中的石膏成分会让退烧的效果更强。而对于发热时候肺热痰多的人,专家建议可以用紫菜和萝卜,煮汤服用,有化痰清热的功效。适合轻微的发热和早期感冒,并不适合症状较为严重的感冒发烧。

2、牛奶米汤

米汤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热量,容易被肠胃消化。而且米汤的碳水化合物可使牛奶中不易消化的酪蛋白分子变成易于消化及吸收的分子。牛奶米汤的制法非常简单,只需将米略洗,加入清水煲烂,滤去米渣,加入牛奶调匀即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反复发烧的三大原因!

产后反复发烧,无外乎感冒、乳腺炎、产褥感染或者是泌尿系统感染等原因造成的。建议您向医生详细地陈述自己的病情,协助医生找出引起发烧的原因,……详细>>

产后反复发烧的三大原因

此外,泌尿系统感染也会造成产妇的发烧。怀孕时子宫常常受到压迫,孕妇容易尿频、憋尿,如果阴道细菌经过尿道进入泌尿系统,就会引起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新生儿腹泻如何是好 正确护理要怎么做

新生宝宝肠胃脆弱,稍有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发生腹泻。新生儿腹泻肯定牵动父母的心,那么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新生儿长黄疸怎么办 新妈妈要知道这样做

新生儿黄疸是常见现象,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类型,理性黄疸可以自行消退,多让宝宝喝些葡萄糖水,能起到缓解的作用,病理性黄疸……详细>>

须知新生儿脓疱疮的症状 新生儿脓疱疮怎么办

脓疱疮是常见的幼儿疾病,新生儿也容易患上脓疱疮,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是最常见的一个原因。那么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