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妇坐月子饮食如何规划 进补食物要选好

2016-01-19 07:41: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在分娩后,就要进入坐月子的阶段。这时候的妈妈由于体质尚虚,家里人都会采用赶快进补的方式来恢复元气。其实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要分阶段性,那么刚生产完的妈妈应该规划坐月子的饮食呢?

第一周是产后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得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中医师建议主食可以猪肝为主,一天约吃300公克。猪肝性温味甘苦,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铁、维生素B1、B2、烟碱酸以及维生素A。其功效能够补肝明目、补益气血。

第二阶段,也就是产后第二周开始,恶露基本上已经基本排出了,此时可以多吃一些温补气,强健体的食物,如杜仲,人参,这些都可以适当的进食。同时还可选择一些热性的蔬菜,如花菜,小油菜,菠菜,红苋菜,发菜,高丽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阶段,产后第三周到四周是恶露基本排干净的时候,也是产妇可大量进补的时候了,此时可多用一些如麻油鸡,老母鸡,鱼类,饮食上可以基本恢复正常了,但是仍要多注意营养的均衡,要注意多选择一些种类多的食物,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蔬菜水果类的食物。很多地区主张整个月子期间都不要吃蔬菜水果,其实这样会造成孕产妇高脂食物摄入过多,引起肥胖,引起便秘,甚至诱发痔疮等问题的,因此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蔬菜水果。

同时养生专家也指出在整个月子期间最好少吃内脏,特别是猪肝,以免引起摄入过多的热量。那么在进补的同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产妇在坐月子时,正是分娩后的恢复期,体质比较虚弱,应忌食一些不利健康的食品。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

二: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三:产后忌吃食物:产妇忌食过于寒凉、辛辣的食物。营养过于丰富的大补食物也不要吃,比如人参,鹿茸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和过硬、难以消化的食物最好不吃,以免加重新妈身体负担。

四:黄芪猪蹄汤:适量黄芪、通草与猪蹄同炖而成。这里的黄芪味甘、性温,以补虚为主,通草主清热利湿、通气下乳;猪蹄富含蛋白质、脂肪,可以补血活血,非常适合新妈妈下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进补 坐月子饮食规划 坐月子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产妇坐月子饮食原则

坐月子,产妇们要记得少吃多餐。自己刚刚生完孩子,身体器官还处于一个疲惫的状态,这个阶段更要注重体能的恢复。在饮食上,少吃多餐,更利于肠胃……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产妇坐月子饮食原则

在饮食选择上,产妇们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多喝汤、多喝粥。喝粥要注意食材的添加,可以选择有催乳作用的食物,即利于产妇的营养补充,也能够……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