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后突然发现奶水不足 产后吃什么下奶效果好

2016-01-13 07:51: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刚生下宝宝以后,宝宝吃奶不够多,大小便次数和量都不够;还有的宝宝两个月都不长体重,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母乳是宝宝的黄金食物,也是其他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但是一部分新妈妈却出现奶水不足的问题,那么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发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孩子出生以后,要经常让孩子吮奶头,以刺激乳腺分泌乳汁。妈咪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贝吮吸的次数。一般情况,妈咪应该每24小时喂宝贝至少8次以上,每次在乳房上吸吮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当然也要根据宝贝的需求来喂。宝贝只要饿了就喂,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坚持母乳喂养,不要考虑添加配方奶粉来让宝宝吃饱(也就是"混合喂养")。你的奶量会根据宝宝的需要进行调节,如果你在宝宝饿时给他吃配方奶,他需要吃的母乳就会减少,而这也可能导致你出现奶水不足。

应该只让宝宝吃母乳,不要使用任何奶嘴,安抚奶嘴也不行。因为安抚奶嘴可能会减少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还会引发宝宝的乳头错觉,最终影响乳汁分泌,导致你奶水不足。

产妇面临的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给宝宝喂奶,但是部分女性奶水却很少,无法满足宝宝。此时,我们就要想办法催奶。那么,产妇吃什么下奶呢?想必这是不少妈妈最关心的问题。

一:茭白

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二: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三:木瓜

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 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四:催奶食谱 清淡肘子

原料:猪肘子,当归、王不留行各1份。

做法:

将猪肘子、王不留行、当归三者按100:2:2比例,加清水大火烧开、

撇去浮沫改文火炖煮至烂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吃什么下奶 产后奶水不足 产后

产后奶水不足与四方面有关 下奶哪些食物宜多吃

很多产妇在产后的一段时间里会出现产后奶水不足的情况,产后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产后吃什么最下奶?产后吃猪蹄下奶应该怎么炖?

下奶主要是指产妇在产后乳汁分泌的过程,绝大多数产妇在产后的乳汁分泌都属于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方式而对于一些乳汁分泌不足的……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或是文胸没选好 荐三款下奶食谱

现今很多妈妈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为什么会奶水不足呢?奶水不足有很多原因,但是母乳喂养奶水不足和孕期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联系,下……详细>>

产后下奶吃哪些食物 掌握几种下奶秘诀

产后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呢产后最担心的就是奶水不足,很多新妈妈自从产下孩子后就开始各种补奶。那么你知道怎么样才能下奶吗?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这5招是妥妥的干货

很多新手妈妈都为产后奶水不足这个问题烦恼过,明明怀孕期间都吃得很有营养,到了哺乳的时候却是很难分泌乳汁,宝宝也常常因为吃不饱而大哭,或者……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