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停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绝经

女性36岁可以生二胎吗 怀二胎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1-14 08:08:1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渐放开,对于很多的家庭来说,都在做二胎的准备,但由于之前的计划生育的政策,导致了很多女性朋友在进行二胎的时候,往往年龄是很大的,造成了一定的困扰,那么,36岁可以生二胎吗?

医学上把分娩时年龄在35岁以上孕妇称为高龄孕妇。对于女性来说,最佳的生育年龄应该是在23~28岁之间,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的生育能力会不断下降,而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36岁生二胎也属于高龄产妇生二胎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以下事项:

1、孕前要进行身体检查。这是夫妻双方都要进行的检查。特别是准备怀孕的女性,除了要进行心、肝、肾等常规检查,还要重点检查生殖系统。如果患有性病,要等待治疗痊愈后方可怀孕。

2、孕前要提前1个月口服叶酸。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3、孕期保健要格外注意,要保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4、怀孕16-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这项检查是提取孕妇的血液,检测血液中所含有的各种物质的量和浓度,以次来断定胎儿可能出现的一些病症。

5、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这项检查是正常的年轻孕妇不需要做的。研究表明,孕妇年龄愈大,先天愚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这是因为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这项检查可以直接获得染色体的数量,根据检查结果可以知道胎儿是否有异常。这项检查有0。5%的几率会因此导致流产。

怀二胎后会有的症状表现:

怀二胎与一胎的症状没有太大的差异,胎龄6孕周末时候胚胎的神经管和原肠形成,前肢芽已经发生,胚内循环系统开始形成。自妊娠5—8周的胎体称为胚胎。停经6周以内的妊娠称为早早孕。虽说妊娠越是早期越难确诊。但是,医学上可根据妇女的自觉症状,结合体征及辅助检查来判定。如果有下列4点自觉症状, 就是妊娠的征兆:

①停经:是妊娠最早及最重要的症状。平时月经规则,一旦停经,且已超过10天以上未潮应该想到妊娠。

②早孕反应:在停经6周左右时,有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偏食,如喜欢吃酸食品、厌油腻等,并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呕吐多发生在清晨。

③尿频:妊娠早期增大的子宫在盆腔内压迫膀胱,出现尿频症状。当子宫继续增大,越出盆腔时,尿频症状反而消失。故尿频是诊断早早孕的依据之一。

④乳房胀痛:妊娠后由于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刺激作用,使乳房增大、疼痛,乳晕有小结节(蒙氏结节)突起。

怀孕期间要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个人卫生。妇女怀孕后,阴道分泌物增多,外阴部易被细菌感染,要经常清洗,勤洗澡,勤换内裤。

2、注意适当的工作与活动。但强度不宜大,避免剧烈运动,防止受到外伤。

3、注意衣着。衣着要柔软、宽大,不要束腰和穿紧身裤,不要穿高跟鞋。

4、定期做孕期检查,以便及时了解胎位和胎儿发育情况。妊娠7个以内每月检查一次;8-9个月时,应每半个月检查一次;最后一个月应每周检查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应随时去医院检查。

5、注意护理乳房。妊娠四个月后,每天用温水及肥皂水均匀擦洗乳房和乳晕,这样可使乳头皮肤坚韧。擦洗后可用手指轻挤乳头,保持畅通。乳头凹陷者应常用手或拔奶器向外牵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女性生二胎最佳年龄 生二胎要注意什么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推行,越来越的夫妻开始关注自己的生育时间。大家知道的是,女性有一个最佳的生育年龄,错过了生育的黄金时间段,女性身体……详细>>

生二胎的注意事项

有时候,不要盲目地觉得你可以生二胎了,最好还是先好好研究一下二胎的政策,看你和你的对象哪一方符合这样的条件,千万不要听风就是雨,有时候政……详细>>

生二胎这些问题你知道吗 生二胎有什么利弊

这段时间,二胎全面放开的消息占据了各家媒体的头条。在符合二胎生育政策的情况下,怎样才能优生优育?生二胎前有些知识你必须要知道。详细>>

顺产后生二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纠正不良生活习惯。要是此前存在抽烟或者是喝酒习惯的人,在备孕期间,还是需要将这些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改掉,还是需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作息……详细>>

顺产后生二胎注意事项有哪些?

如果前一个孩子是顺产的话,半年左右身体就会恢复就可以要第二个孩子。如果前一个是剖腹产的话,最好间隔三年左右,再要第二个孩子。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