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要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

2016-01-14 08:46:35      家庭医生在线

辛苦的十月怀胎,兴奋地迎接宝宝到来,可在这之后,有些妈妈的问题就来了。在孩子出生后,原本开朗的她们莫名其妙地变得越来越沉默、忧郁,有的甚至脾气变得很坏。“产后抑郁症”这个词,我们经常听说,可它到底有多严重?什么是产后抑郁症呢?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其表现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如能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预后良好。

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是最常见的一种。在分娩后的第一周,约50%-75%的女性出现轻度抑郁症状,10%-15%患产后抑郁症,产后一个月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

心理社会因素在产后抑郁的发生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产妇做好生活方式调适和心理调适,配偶和家人要多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那么产后抑郁要怎么进行预防呢?

一:在做新妈妈之前,需要付出时间和耐心,接受妊娠、分娩、哺乳和育婴知识的培训,减轻对妊娠、分娩和养育婴儿的紧张恐惧的心理,尽早了解学习育婴技能,避免婴儿到来时手足无措,紧张慌乱。

二: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适度锻炼身体,走出户外,带着孩子到户外活动、散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温暖的阳光。

三:产妇的个性特点、认知评价、应对方式直接关系负性应激事件影响结果,培养自信、乐观、积极、健康的性格,采用积极的认知模式、情绪和行为模式,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自信、乐观、勇于面对困难,积极调动内部力量或求助于外部力量克服困难,使应激结果的不良程度减到最低。避免消极应对方式,如自我否定,悲观消极、躯体化、回避解决问题,产生负性情绪和消极行为。

四:在照顾孩子的忙碌中,别忘记观察产妇的情绪,多沟通,如发现有产后抑郁的一些表现,分担产妇的忧郁和担心,及时劝解、疏导或咨询专业机构;一旦确诊,尽早干预,避免病情加重,避免不良的后果发生。

五:多谈心。产后抑郁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妈妈们自己承受所有的担忧,其实妈妈可以列出你们关于成为父母后最恐惧的三件事,然后跟丈夫或者朋友谈谈,让情绪找到一个出口,而且也能真正解决各种担忧的问题。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吃什么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要照顾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及时疏解心中的烦恼,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那么女性产后抑郁吃什……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比较大,不少女性生产后会出现抑郁的情况,抑郁症的患者会出现情绪忧郁的表现,并且还会出现胃口改变的现象,产后抑郁症患者会出……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