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妈咪尿失禁遭尴尬 产后如何恢复轻松如厕

2016-01-14 08:52: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分娩后的几天里,新妈妈会遇到一些非常让人尴尬的问题,比如尿失禁、排便困难。这些难以启齿的麻烦让新妈咪困扰不堪,那么,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帮助缓解产后如厕问题呢?小编为你支招。

不要觉得害羞,很多产后妈咪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尤其是在自然生产的过程中,很可能会造成肛门括约肌松弛以及骨盆底肌肉无力,进而出现尿失禁。不过,专家说,临床病例中“多产”的女性较容易发生(即生产次数超过3次以上的女性),且大部分在2个月之内会恢复正常,仅有少部分的人会持续很久。

生产过后,许多产妇因为生产时膀胱神经受损或会阴疼痛等原因,出现排便或排尿困难的现象。

对此,专家表示,产后排尿、排便出现困难,一部分是生理因素,另一部分原因是产妇因害怕疼痛而不敢如厕如致,不过一般而言,1个星期内就可以恢复。那么产后要如何轻松上厕所呢?

第1招 主动上厕所

一般而言,自然产的产妇在产后2~3小时就该解出尿来,剖宫产的产妇在前1~2天,会有导尿管协助排尿,但拿掉导尿管后约2小时就会开始有尿意,便要自行练习上厕所。

第2招 膀胱训练

如果怕解尿不顺畅,可以在仍接着导尿管的情况下,先休息1~2天,之后再做膀胱训练。训练方法为,先将导尿管的尿管夹住2个小时后,让膀胱里的尿无法排出,让产妇体会胀尿的感觉,之后再放开导尿管让尿排出,重复此动作,让产妇熟悉胀尿的感觉。

第3招 温水坐浴止痛

排尿时因尿液沾到会阴伤口而产生疼痛,可以在小便时用温水冲洗会阴部,来减轻疼痛或采用常见的产后阴部护理方式“温水坐浴”,在生产后约24小时可以开始进行,对于减轻解尿、解便的不适,有一定的效果。

产后大便困难缓解之道:

一是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

二是在饮食上,要多喝汤、多饮水。每日进餐应适当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三是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因为不良情绪可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尿失禁原因何在 有哪些防止尿失禁的方法

很多的新妈妈,在产后会出现产后尿失禁的现象,这个时候非常的尴尬,那么产后尿失禁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产后打喷嚏漏尿?这是尿失禁,这4种方法可解决!

怀胎十月,胎儿生下的那一刻,产妇会感觉无比轻松。但在产后产妇也会面临各种问题,有些产妇发现自己在产后会有打喷嚏漏尿、憋不住尿等现象,让她……详细>>

产后尿失禁的运动方法

盆底肌运动:仰卧在床,双脚屈膝微开约7-8厘米,收紧肛门、会阴及尿道5秒钟,然后放松,心里默数5下再重做,每次运动做10次左右,同时有规……详细>>

产后尿失禁的饮食治疗

妇人产后不能约束小便而尿自遗者,称为产后尿失禁。产后尿失禁是由于分娩时,胎儿先露部分对盆底韧带及肌肉的过度扩张,特别是使支持膀胱底及上2……详细>>

女性产后尿失禁怎么办?4个方法来处理!

稍微一动、打喷嚏、咳嗽或搬重物就会不由自主的排尿,简直让女性尴尬至极。一般怀孕后、生完孩子后和中老年女性可出现难以启齿的尿失禁,其主要原……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