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产后妈妈发生畏寒怎么办 教你坐个温暖的月子

2016-01-15 07:54:0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朋友圈又被一年一次的“晒雪景”霸屏了,看着北方的老朋友们一个个玩雪的场景,让身在南方的我不禁有些想念。又到了天寒地冻的冬季,新妈妈由于产后身体虚弱,会更容易感到寒冷,因此在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要格外注意保暖,以免身体受寒留下“月子病”。那么产后畏寒要怎么办呢?

寒冬时节,洗澡可是一大问题,特别是对于产后身体虚弱禁忌颇多的新妈妈来说,更是一个不小的麻烦。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

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20℃后再进入。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洗涤时避免大汗淋漓,因出汗太多易致头昏、晕闷、恶心欲吐等。切忌接触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洗浴必须淋浴,不能坐浴。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注意口腔卫生,漱口水要用温开水。

新妈妈产后身体虚弱,本身就比较畏寒,加上月子里晚上也要起身为宝宝喂奶,会更容易受凉,产妇在冬季坐月子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会很容易出汗,所以冬季坐月子穿衣一定要舒服吸汗保暖。那么妈妈要怎么做月子呢?有什么技能?

一:衣裤应选择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长衣长裤,为保持心情愉悦和对宝宝视觉发育的良好刺激,也可以选择一些色泽鲜艳、活泼的居家服。

二:“寒从脚底生”,因此宜穿棉袜、厚底软鞋。在床边准备一件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及时穿上,以免受寒。

三:可穿着有收身效果的内裤和产后束身裤,以利于子宫位置复原和产后修身。穿一条加长的、高腰的长裤,可将整个腹部包裹,具有保护肚脐的作用。

四:产后乳腺管呈开放状,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文胸应选择纯棉布料,同时最好配备开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

冬天坐月子的暖身食谱:

山楂白萝卜煲

原料:羊肉500克,白萝卜300克,山楂20克,姜、盐、香菜叶各适量。

制作:先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下、捞出、去净血水;再将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备用;再将姜洗净、切片备用,山楂洗净;在沙锅里放入羊肉、白萝卜、山楂、姜片,加入清水(正好淹没材料),用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小时;加入盐、香菜叶调味即可。

肥牛鲫鱼金针汤

原料:鲫鱼1条,肥牛片150克,金针菇250克,油菜、盐、芝麻酱各适量。

制作:先将鲫鱼去鳞、去内脏、洗净,放入油锅里略煎,然后加水熬至汤汁乳白;金针菇去除根部、洗净,把适量的金针菇卷入一片肥牛片中;油菜洗净;在熬好的鲫鱼汤里加入盐调味,下入肥牛卷、油菜略煮,捞出后配上芝麻酱食用,同时喝鱼汤。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畏寒怎么办 产后畏寒 产后

产后风就是月子病 得了产后风的女人怎么办

现在不少女性在生产之后会感觉头痛、眩晕、关节痛、腰痛、手脚发麻、怕冷、眼睛不舒服等症状,去看医生常常会被告知是患了产后风。很多人不知道产……详细>>

产后妈妈没奶怎么办? 产妇吃什么催奶

母乳喂养是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最安全方式,然而很多新妈妈产后却遭遇没奶的困局,如果你也面临产后没奶的问题,产后没奶怎么办?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妈妈坐月子吃什么好?

面汤最适宜产妇食用,既可下挂面,又可做薄面片、细面条汤,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加上1~2个鸡蛋和适量西红柿,既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又利于产妇补……详细>>

产后妈妈要怎么调养身体 产后3款营养好食谱

产妇在分娩结束后,身体是非常虚弱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调养才行,那么,在产后如何来调养身体?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