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为何容易患上感冒 孕妇能不能用感冒药

2016-02-15 07:34:2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咪表示:虽不是啥大病,可孕期一旦感冒,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头痛头晕四肢无力,妊娠反应不觉加重,一个字,难受啊;又碍着胎宝在肚,不敢吃药治病乱投医,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可有妙招?

孕妈咪白天工作忙不停,晚上辛苦追剧深更半夜,这么消耗身体成本可是大大的不妙,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不说,如果此时遇到流感病毒侵袭,绝对很容易中招。

孕妈须知:再忙碌的生活也都要注意一日三餐饮食规律,各种营养摄取均衡;早睡早起,22点以后按时休息,不要晚上熬夜玩手机追剧哟。

每当换季或是温度变化比较大时,感冒就容易找上门。天冷时,人的毛孔会收缩,进而抵御冷空气的侵袭;天热时,毛孔会舒张排汗以散热。但温度变化大,忽冷忽热的天气下,人体的自我调节跟不上,就可能患上感冒。孕妈须知:孕妈咪温差较大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

感冒的日常预防在于生活中的细节之处,只要在以下这些时候或地方多加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不惧怕感冒的侵袭。那么孕妇能不能用感冒药?

一: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每天开窗通风是最好的消毒方式。如果雾霾天,空气污染指数较大,不利于通风换气,可借助空气清新器。流感流行期间可用食醋熏蒸法对房间进行消毒,预防感冒。

二:孕妈咪尽量少去超市、电影院、KTV等拥挤、嘈杂的公共场所,这些地方空气较污浊,病原微生物密度也高于其他地区,孕妇抗病力较低,极易感染。有些公共场所如果不得不去,最好带上口罩,特别是到医院产检时。

三:孕妇感冒对胎儿的影响还表现在时间上,怀孕前三个月注意事项中要以预防感冒为主,如果孕早期5-12周患感冒,此时对胎儿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此时期正是胎儿各器官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此时孕妇不幸患有比较严重的感冒,细菌、病毒可通过胎盘而影响到胎儿的器官发育,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兔唇、脑积水、无脑和小头畸形等严峻后果。

四:到了孕中期以后,胎儿的发育在逐渐的完善,更能抵抗一些外在因素,因此孕晚期以后孕妇感冒对胎儿的影响并不是十分明显,孕妇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多多了解怀孕感冒怎么办的处理方法,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毒副作用轻微的中成药。

治疗孕期感冒小偏方:

孕期感冒让孕妇们身心都不舒服,下面是妈妈网网友分享的治疗感冒的经验,准妈妈们不妨从中选择适合的办法试一试。

姜糖水的做法:生姜片15克,3厘米长的葱白3段,加水50克煮沸后加红塘。

橘皮水的做法:鲜橘皮30克(干橘皮15克)加水3杯,煎成2杯,加白糖,趁热饮。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感冒能用感冒药吗 孕期感冒原因 孕期

孕期感冒能吃药吗 准妈妈治感冒的食疗小偏方

准妈咪是最害怕感冒的人群之一,感冒病毒在怀孕早期会对胚胎造成伤害,若再伴有高热,其危害更是令人担忧。更让准妈咪难受的是,感冒后还不能随便……详细>>

孕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该怎么做

由于孕期抵抗力减弱,身体容易疲劳,所以孕妇比平时更容易导致感冒。冬季正是感冒的高峰期,很多孕妇都担心孕期感冒会对胎儿有影响。详细>>

孕期感冒对宝宝有何影响 孕期感冒怎样食疗

怀孕期间感冒了,不仅准妈妈身体难受,胎儿也会受到威胁。那么准妈妈你是否清楚孕期感冒对胎儿有哪些影响呢?详细>>

感冒对胎儿是否有危害 怎么缓解孕期轻度感冒

怎么缓解孕期轻度感冒呢?盐水有预防感冒的作用吗?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预防感冒的详细介绍。详细>>

孕期感冒该怎么办 孕期感冒吃什么好

感冒是孕期很可能会遇到的,引发感冒的可能是病毒也可甬受寒受热等。不过感冒对胎宝宝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那么,到底孕期感冒孕妇该怎么做……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