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坐月子妈咪饮食存在三误区 饮食上要如何搭配

2016-02-04 07:50:2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历经十月怀胎的艰辛和数小时的生产过程,身体过度疲劳,营养损耗严重,因此几乎每一位产妇都非常重视产后的进补,各式各样的进补食谱也应运而生,这些食谱当中有很多东西价格十分昂贵,其实并不是贵重的就是最好的,坐月子的妈咪饮食更应该注意科学性。那么,坐月子的妈咪饮食容易有哪些误区?

错误一 过早大量喝汤

分娩后家里人少不了给产妇炖一些营养丰富的汤,如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觉得这些汤水既可以给妈妈补充营养,还可以促进奶水的分泌,为哺乳期做好准备,真是一举两得呀。

可是,情况刚好相反。如果孩子刚刚出生就让产妇大量喝汤,容易使产妇大量分泌奶水,而刚刚出生的婴儿胃容量小,吸吮力也较差,吃得也少,过多的奶水会淤滞于乳腺导管中,导致乳房发生胀痛。加之产妇的乳头比较娇嫩,容易发生破损,一旦被细菌感染就会引起乳腺感染,乳房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化脓,不仅造成产妇痛苦,还会影响正常哺乳,真是苦了妈妈苦了娃。

产后不宜过早催乳,妈妈可以在分娩1周后逐渐增加喝汤的量,以适应婴儿进食量渐增的需要。即使在1周后也不可无限制地喝汤,正确做法以不引起乳房胀痛为原则。

错误二 给产妇喝浓汤

这里所说的浓汤,是指给产妇做的脂肪含量很高的汤,如猪脚汤、肥鸡汤等,有人认为这样的汤营养丰富,最有补养效果。殊不知,产妇食用过多高脂肪食物,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这种高脂肪奶水不能让婴儿很好地吸收营养,还容易引发宝宝腹泻。同时,产妇摄取过多的高脂肪容易引起身体发胖,这要要想恢复身材就更难了。

应该给产妇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锌等营养素的清汤,如精肉汤、蔬菜汤、蛋花汤、鲜鱼汤等。提醒一点,汤和肉要一同吃,这样才能真正摄取到营养。

错误三 喝红糖水太久

说起补血圣品,大家马上就会想到红糖水。可是产妇喝红糖水也是有讲究的。

有些人觉得,产妇在分娩后元气大损,多吃一些红糖可以补养身体。红糖固然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活血化淤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补血,促进恶露排出,有利于子宫复位,但不可因红糖有如此多的益处,就认为吃得越多越好。

过多饮用红糖水,会损坏产妇的牙齿,如果在夏天里坐月子的产妇喝得过多,还会导致出汗过多,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引起中暑。另外,红糖水喝得过多会增加恶露中的血量,造成产妇继续失血,反而引起贫血。

产妇在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了解坐月子不能吃的东西很重要,同样要清楚对女性身体好的食物。那么,坐月子吃什么比较好?

1、咸淡适宜:一般认为,月子里的饮食要清淡,不放盐或少放盐,此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从科学的角度上讲,产妇的月子餐应该咸淡适宜,应少加一些调味品及食盐,这样除了可以促进产妇的食欲,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也是有益的。

2、荤素搭配:从营养的角度来看,不同的食物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都是不同的,人体需要的营养又是多方面的,为了避免偏食,要注意荤素搭配。

3、坐月子吃得不能太精细:1、猪肝适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2、鸡蛋蛋黄中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有疗效。 3、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莲藕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 4、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5、红萝卜含丰富的维他命A、B、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6、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7、芝麻含钙高,多吃可预防产钙质之流失及便秘。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 坐月子饮食误区 坐月子

女性坐月子这些讲究不能少 坐月子如何饮食

坐月子讲究的就是补好身体,孩子生完之后人就像重生一样,所以月子期间是一个女性改变自己的一次机会,倘若不注意就会留下病根,即日常所说的月子……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春季月子保暖最重要 春季坐月子如何饮食

刚过了春节,已然是春天了,但是这个时候冬春交替,春寒料峭,乍寒乍暖,中医有云“风为百病之长”,对于这个时候坐月子的新妈妈来说,是要做好月……详细>>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