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产后吃什么好催奶 这些哺乳事项不能少

2016-01-29 07:56:2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大多都知道,孕妇的怀孕期基本上分为怀孕初期,怀孕中期和怀孕晚期。怀孕晚期就是指的怀孕的最后几周的时间。在这个时期,孕妇的身体负重最大,胎宝宝发育接近成熟,孕妇也面临着生产分娩的挑战。那么,有利于产后泌乳的食物有哪些?

1、谷、薯类食物

谷类食物包括米、面、杂粮,薯类食物包括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为孕妈提供并储备能量。谷类食物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摄入的增加有利于缓解妊娠反应,使孕期营养趋于平衡,提高产后乳汁质量。薯类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和缓解便秘,维护肠道环境,有利于各种营养素在肠道的吸收。

2、鱼类

鱼类含有比较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具有保护乳房、抑制乳腺疾病发生的作用。鱼类还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基础,乳母蛋白质营养状况良好,每天的泌乳量可以在800毫升以上,如果摄入的蛋白质不能保质保量,乳汁的分泌量就会减少。蛋白质的营养供给和储备应从孕期开始,《中国居民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孕晚期蛋白质摄入量要比正常情况下多增加20克(正常情况下轻体力劳动的女性蛋白质摄入量为65克,中体力为70克,重体力为80克),并且要保证是优质蛋白质。日常生活中除了鱼肉,禽肉、蛋、瘦肉、大豆或其制品(豆腐、豆皮等)、牛奶等食物也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因此,供给孕妈足量、优质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鱼类还可以提供欧米伽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中所含的DHA,可促进婴儿大脑的发育。

3、海产品

海产的鱼虾除了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以外,鱼肉和贝类食物含锌较多,海带、紫菜含有丰富的碘,这些营养素都是宝宝生长发育,尤其是脑和神经系统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增加海产品的摄入可以使宝宝更聪明。海产品由于含碘比较高,可以降低过高的雌激素水平,有保护孕妈乳房,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

4、奶类等含钙高的食物

孕晚期钙的需要量为每天1200毫克,如果孕期膳食钙摄入不足,分娩后,就会动用母体骨骼中的钙来维持乳汁钙含量的稳定,这样妈妈们就有可能因缺钙,引发腰酸背痛、抽筋等病症。我们都知道,牛奶含钙比较高,容易吸收利用,因此,孕期可以增加奶或奶制品的摄入量,以增加钙的吸收。从孕中期开始,孕妈每天至少摄入250毫升的牛奶。除此之外,还可以带着骨头带着壳地多食一些小鱼、小虾以及大豆、豆腐、芝麻酱、绿叶蔬菜等,这些食物都可以为孕妈提供膳食钙。需要注意的是应同时补充维生素D或者多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

清楚利于泌乳的方法,保证孩子有足够的奶吃,还有一些事项是需要注意的。那么,产后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初乳

初乳是产妇分娩后一周内分泌的乳汁,颜色淡黄色、黏稠。初乳营养丰富,能增加孩子的抗病能力,能保护婴儿健康成长。初乳还能帮助孩子排出体内的胎粪、清洁肠道。有些妈妈不知道初乳得好处,由于初乳量少,且颜色不好,就把它弃之不用,这是错误的。因此,即使母乳再少或者准备不喂奶的母亲一定要把初乳喂给孩子。

2、母乳喂养的特点

(1)母乳营养成分好,含有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各类营养要素,而且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母乳成分也会随之改变与婴儿的需要相适合。母乳中所有的蛋白质和脂肪质量好,利用率高,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而不像牛奶中含的蛋白质成分不易被婴儿吸收。

(2)母乳中含有较其他乳制品含量更多的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乳糖。

(3)只要乳母自己营养充足,母乳中就含有足量的维生素。

(4)母乳中含的铁有50%能被婴儿所吸收,是各种食物中吸收最好的。因此母乳含铁量虽不多,却已够婴儿需要。

3、注意饮食、休息和培养对哺乳的信心

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信心,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减少干扰。家庭其他成员应照顾好乳母,精神上多加安慰鼓励,并主动分担家务,防止其疲劳。

4、纠正母乳喂养中的不合理现象

最常见的母乳不足的原因是婴儿的吸吮时间不够,妈妈应保证足够的时间来喂养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每天的哺乳时间可能长达8个小时;出生1~2个月的婴儿,每天应哺乳8~10次;3个月的婴儿,24小时内哺乳次数至少有8次。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注意事项 哺乳吃什么下奶 哺乳

哺乳期哪些食物不能多吃 产妇吃什么才好下奶

哺乳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除了需要营养均很以外,还需要比一般人摄取更多的高热量及高蛋白质食物,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可促进乳汁分泌,但是……详细>>

哺乳妈妈烫发对宝宝好么 哺乳期妈妈吃什么好

妈妈们,宝宝的身体健康跟你的饮食有直接的关系,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为了宝宝的健康多吃健康食物。另外,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哺乳期这些东西别碰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产后如何进行哺乳 奶水不够吃什么好

现在大多数的妈妈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来喂养宝宝,这也让产妇们面临着喂养宝宝时该采用什么样的姿势比较好?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