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瘦身食谱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妇怎样快速恢复身心健康 多吃高热量食物

2016-02-05 07:58:4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生产以后进入了漫长的恢复期和哺乳期,这段时间产妇的身体的精神都会发生着变化,产后的诸多不适,疼痛、兴奋、幸福激动,这些都是产后带来的应激反应,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恢复,因此怎样更快更加有效的帮助产妇恢复身心健康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那么,新生妈妈怎样快速恢复身心健康?

1、新妈妈产后保健须知

生产后,新妈妈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注意产后保健,可帮助身心更好地恢复。

保证休息和睡眠:

1)孩子睡时妈妈也睡;

2)有些新妈妈愿意将宝宝放在自己身边,哺乳更方便,休息也更好;

3)有些新妈妈觉得宝宝的声音会增加她们的焦虑感而休息不好,可以在妈妈休息时让其他人带宝宝。

4)用一些方法来确保自己能好好休息,如:拔掉电话、减少别人的拜访、短时间散步、摄入营养饮食等。

2、保持会阴清洁,进行特殊护理

1)恶露可持续6~8周。在产后前几天里,红色恶露较多,且在喂奶及排便时,恶露常常增多。在产后10天内,恶露减少并且颜色变成淡粉色或铁锈色。在以后的几周内,恶变成淡黄色、白色或黄褐色。

2)为了帮助减轻疼痛,加快伤口的愈合并且防止感染的发生,可以对会阴部进行特殊的护理;

每隔4~6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这样可以保持会阴部的干净和舒适。

每次大小便后,用清洗液(最好用医生推荐的消毒液)自会阴向肛门部冲洗清洁会阴部,保持会阴清洁,注意清洗或擦洗方向是由前向是后。

勤换会阴垫及内裤,内裤最好纯棉宽松贴身的。换下的内裤清洗后用消毒液浸泡10分钟。

3、缓解会阴疼痛:

1)冷敷。分娩后立即用冰袋冷敷会阴以缓解疼痛和肿胀,在产后24小时内每几小时冷敷一次。

2)热敷。产后24小时以后开始。每日3次,每次约20分钟。

3)麻醉。用喷雾式或药膏式局部麻醉剂。

4)休息时,建议采取健侧侧卧位,或用一个环型垫放在臀下使会阴部高于所坐平面。

5)穿着较宽松衣裤。

6)适当锻炼,产后尽量运用盆底肌肉锻炼法,可以刺激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并减少肿胀疼痛。

7)如果产后等痔疮疼痛,可以洗净手及臀部,将痔疮轻轻还纳,并涂痔疮膏。

产后要尽快的恢复身心健康,可以搭配食疗获得更好的效果。那么,产后如何食疗?

高热量食物:产后恶露不行、经血阻滞,食用红糖可收活血化瘀的功效。但目前多为初产妇,子宫收缩一般都较好,恶露的颜色和量一般都比较正常,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食用红糖时间过长,会使恶露增多,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而且会影响子宫恢复以及产妇的身体健康。

益母姜枣红糖水:益母草20克、干姜15克、大枣3枚、红糖30克煎服。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山楂桂枝红糖汤: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放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血均含铁较多,多吃有助于补血。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恢复的方法 产妇恢复 产妇

高龄产妇咋快速怀孕 四方法让你早日有好消息

所谓“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由于高龄产妇在有怀孕打算的时候,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严格的筛查和做好具体准备事宜的……详细>>

产后怎么才能快速恢复身材

咀嚼除了有活化大脑的效果以外,还能刺激神经中枢产生饱腹感。吃饭时多咀嚼,即使少吃也能有饱腹感。另外,多咀嚼还能有助于消化,防止便秘。详细>>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详细>>

产妇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下奶快,身体恢复得好!

产妇吃的食物是很关键的,不仅要求有营养,而且还要求能够下奶来给孩子补充营养,所以产妇的日常饮食就变得格外重要。人们都知道产妇不宜吃太多寒……详细>>

产妇饮食有四忌 哪些食物适合产后吃

妈咪月子期间有两大任务,一是自身恢复,二是哺乳。这两个方面均需要充足营养。产妇由于在分娩时耗力及损血,所以月子饮食要补充蛋白质、脂肪、碳……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