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新妈咪产后要注意三点事项 产后吃什么好

2016-02-04 07:00:5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的怀孕生子逐渐成为了一项“浩大”的工程。新妈妈们在产后总是会有各种注意事项。新妈咪产后要注意什么?

1、身体正常状况

体温略高。在刚分娩后的24小时,新妈妈的体温会略有升高,一般不超过38℃。在这之后,新妈妈的体温大多会恢复到正常范围内。

脉搏略缓慢。由于子宫胎盘循环的停止和卧床休息,新妈妈脉搏略为缓慢,约每分钟60~70次;呼吸每分钟14~16次;血压平稳,变化不大,如果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压明显下降。

子宫位移。分娩第一天,子宫底大约在平脐或脐下一指左右,大约在产后10天降入骨盆腔内。

下腹阵发疼痛。刚分娩后,新妈妈会因为宫缩而引起下腹部阵发性疼痛,这叫做“产后宫缩痛”,一般在2~3天后会自然消失。

2、分娩后好好休息

分娩过程耗尽了妈妈的体力,最重要的是休息,以确保体力的恢复。

现在很多都是母婴同室,宝宝与妈妈在一起,大约每隔3~4小时就要哺乳了,又要给宝宝换尿布,尤其宝宝一哭闹,妈妈就更没时间睡觉,所以妈妈应争取时间休息。

新妈妈策略: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

3、给宝宝喂奶

大脑发出信号增加乳汁的分泌,必须要尽早哺乳,形成神经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尤其是妈妈产后是少量粘稠、略带黄色的乳汁,也称为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宝宝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应尽可能地给宝宝喂初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这是所有奶粉无法替代的。这样做还有利于新妈妈自身的子宫收缩。

哺乳时间以5~10分钟为宜。哺乳的时间和频率与婴儿的需求以及妈妈感到奶胀的情况有关。刚分娩的妈妈身体虚弱、伤口疼痛,可选用侧卧位喂奶。每次哺乳后应将宝宝抱起轻拍几下,以防溢奶。

新妈妈策略:分娩后半小时就可以让宝宝吸吮乳头,这样可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

产后女性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并且清楚一些好的饮食。那么,产后吃什么好?

莲藕烧老鹅

材料

主料:莲藕烧老鹅的制作材料非常简洁,需要500克的老饿,200克的莲藕以及适量的冰糖、青红椒块、一勺豆瓣酱即可。

辅料:盐10克,料酒适量,酱油10克,葱姜适量,八角2个,花椒少许。

做法

1、老鹅洗净,斩成小块。

2、准备好葱姜、八角、花椒。

3、莲藕去皮后洗净,切成块。

4、把老鹅放锅里加清水,倒入花椒和料酒焯水后,捞出沥干水分。

5、锅中加入油,爆香八角,下入焯水的老鹅煸炒。

6、煸炒至微黄,加入葱姜继续煸炒均匀。

7、加入料酒、酱油、冰糖炒至老鹅上色。

8、加入开水,没过老鹅。

9、等水烧开之后,把莲藕倒入锅中,转成小火慢炖1个小时左右,待到汤汁收干了,再倒入青红椒块就可以出锅食用了。

豆腐皮蛋汤

鹌鹑蛋70克,豆腐皮50克;配料:火腿肉25克,水发冬菇20克,熟猪油、食盐、葱、姜等适量。

制作方法:将豆腐皮撕碎,洒上少许温水润湿;把鹌鹑蛋磕入碗内,放少许盐,搅拌均匀;将火腿肉切成末,冬菇成丝。把锅置火上,放入熟猪油烧热,下葱花和姜末炝锅,倒入蛋液翻炒至凝结时加水煮沸,放入冬菇丝、盐等,再煮约15分钟,放入豆腐皮,撤上火腿末即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吃什么好 产后注意事项 产后

产后新妈咪补肾吃什么好

黑豆。黑豆有着非常好的补肾功效,它是帮助女性补肾养肾的最佳食物。产后的新妈咪们可以常吃黑豆来帮助补肾,在每日煮饭时都加一点泡过的黑豆一同……详细>>

产后新妈注意7种危险症状 饮食上吃什么好

分娩结束后,就是新妈妈恢复身体状况的时候。在这个阶段里,新妈妈要当心注意自己的身体是否出现了以下7种危险的状况。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的了解……详细>>

新妈咪产后需要注意5件事 吃什么可催乳

产后其实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不管是饮食上还是生活上,都需要多加的注意,下面的这5个注意事项必须要牢记。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好

这个是众所周知有通乳催奶的作用;对产后脾胃衰弱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所以坐月子喝鲫鱼汤是不变的传统。详细>>

产后做健美操可减掉大象腿 产后瘦身吃什么好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双动人的美腿。包括我们的产后妈妈,那么,产后如何减掉大象腿?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