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原因 典型的症状是什么

2016-02-03 07:05:4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是很多孕妇生产后的常见现象,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很多人都不清楚孕妇产后抑郁症的原因,那么孕妇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

1、荷尔蒙水平的剧烈变化大量研究数据表明,产后期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和产后抑郁症出现有关。产妇在怀孕期间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逐渐增高到峰值,增长了10倍。而分娩后的3-5天内,其水平会逐渐降至基础水平。

2、周围环境的影响产妇经历的负性生活事件,诸如失业、夫妻分离、亲人病丧、家庭不和睦等,都可能是促发产后抑郁症的重要诱因。同时,低龄、单亲、低社会地位、多子女的母亲、父母早年离异、低学历、低收入、新移民等因素均可增加产妇产后抑郁症的易感性。

3、各种心理压力的聚合使产后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特别是产后1周情绪变化更为明显,心理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由于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产后抑郁症。

4、而产妇的过度焦虑和抑郁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如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以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可致子宫收缩减弱、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出血增多,进一步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成为产后抑郁症的促发因素。

清楚产后抑郁症的病因,发现症状的时候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典型的症状是什么?

产后抑郁症又名产后忧郁症,是指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常见于坐月子期间,主要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症状主要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有些症状比较严重的产妇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极端想法或行为。

每个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的时间可有不同:

1、产前抑郁延续。有些产妇是生孩子前就患有抑郁症,生完宝宝后抑郁一直没有得到排解。

2、产后抑郁。部分产妇在产前并没有抑郁症,只是在生完孩子后由于身体雌激素水平失衡,而出现焦虑、易怒等抑郁表现。

3、周期性抑郁。有些产妇在分娩后几周、甚至几个月以后开始出现产后抑郁症。她们开始是真的喜欢照料宝宝,可是后来却逐渐变得越来越抑郁直到出现严重症状。

具体症状:

1、抑郁:患者会长时间感到情绪低落、愁苦及悲惨,早上或入夜时分情况会较为严重。有时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脾气暴躁:患者可能会对别人的儿女或自己的婴儿感到暴躁,而发泄对象通常是自己的伴侣。

3、疲惫:一般产后的女性亦会感到疲惫,但产后抑郁的患者会疲惫至认为自己患病。

4、失眠:患者一般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5、食欲不振:患者通常没有心情进食,但有时会透过暴食来宣泄压力,不过过后又会因肥胖而感到内疚和不安。

6、失去兴趣:患者对以往的享受觉得不再吸引,以往的兴趣亦变得无聊,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主动性下降,流露出对生活的厌倦,对生活失去信心,特别是对性生活失去兴趣,进一步影响双方的关系。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对于大部分患病产妇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约70%患者于1年内自愈,但在此妊娠有50%复发率。但是,……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比较大,不少女性生产后会出现抑郁的情况,抑郁症的患者会出现情绪忧郁的表现,并且还会出现胃口改变的现象,产后抑郁症患者会出……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