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吃什么食物好 饮食上注意膳食平衡

2016-03-14 10:13:3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吃什么,肚子里的宝宝就吸收什么,所以我们的孕妇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合宝宝成长的食物。我们的孕妇吃什么最好呢?

要适量地多吃新鲜蔬菜,常吃鸡肉丝、猪肉丝、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汤。夏季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也不要营养过头了,以免造成婴儿过大生产困难。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孕妇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

少吃多餐。每天保证优质蛋白如蛋、鱼、鸡等的摄入,荤素要搭配。为防便秘,孕妇平时应该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以及新鲜豆制品,不宜食过多冷饮,以免伤脾胃。对于孕妇来说,牛奶、豆浆、自制蔬果汁、柠檬茶、豆腐都是很不错的食品。

对于孕妇的饮食一定要关心而且整个饮食的注意事项要清楚。那么,孕妇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孕期营养要丰富、充足、提高质量

孕期要注意吃多种多样营养丰富的食物,增加动物性食物,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及海产品,避免偏食,也不要暴饮暴食,以免造成肥胖,导致妊娠中毒或难产。

注意膳食平衡

要按照平衡膳食宝塔的原则安排膳食,孕妇要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瘦肉、鱼类、菠菜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海产品以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要多吃奶制品和豆制品。

妊娠各期的饮食应有差别

怀孕前3个月,胎儿生长较慢,孕妇营养需要与平时差不多,摄入的营养素可以不增加或少量增加。但膳食的质量要注意改善,可适当加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鱼类,如果孕前膳食质量已很好,可以不变动,但有早孕反应,可以少量多餐。

不要过量吸取维他命A。孕妇摄取太多的维他命A,会导致早产和胎儿发育不健全,所以每日只可摄取400-1250微克的维他命A,其中猪肝含极丰富维他命A,孕妇切忌过量进食。

要限制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摄取太多咖啡因会影响胎儿的骨骼成长,有可能出现手指、脚趾畸形的情况,也会增加流产、早产、婴儿体重过轻的情况。最好避免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如果非喝不可,每日不可多过2杯咖啡或3杯半浓茶。

避免喝酒。如果喝太多酒,会令胎儿畸形,影响胎儿智商和生理上的发展,基本上是避免喝。2杯啤酒、或1杯葡萄酒为极限。

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吃太多高糖、高脂肪食物。如汽水、糖、薯片,令孕妇过胖,从而增加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高血压的情况,除增加日后患糖尿病和血压高的机会之外,分娩时也会有困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饮食注意事项 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

孕妇口腔溃疡注意四方面 吃什么好调理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很多孕期的准妈妈都会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那么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调理?详细>>

孕妇不该吃太多甜食 孕妇吃什么食物好

我们都知道胎儿在母体内所有营养和能量都来自于母体,所以要想生出健康聪明的宝宝孕妇的营养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孕妇不能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毫……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感冒 孕妇感冒吃什么好

当一个人怀孕后,鼻、咽、气管等呼吸道黏膜肥厚、水肿、充血,抗病能力下降,所以容易患感冒。孕妇感冒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滥用药物……详细>>

盘点孕妇不能吃的食物 准妈妈要知道

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此时需要补充很多的营养物质,但是又有很多东西在孕期是不能吃的,准妈妈们就应该密切的注意了。那么,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有……详细>>

孕妇应该怎么保养皮肤 孕妇吃什么对皮肤好

孕妇要怎么保养皮肤呢?对于护肤品的选择是很难的,要选择适合孕妇的还是不易的,所以要注重饮食摄入,对于美容产品不可过于依赖,不然对胎儿也是……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