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晚期如何正确饮食 到了晚期这些食物别吃

2016-03-24 10:26:4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胎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直接来源于孕妇的饮食,而且胎儿心脏的发育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科学合理膳食对于孕晚期准妈妈的自身健康,以及胎儿的成长发育都至关重要,那么孕晚期准妈妈应该补充哪些营养?

娠第29周至分娩前为孕晚期阶段

此时期胎儿生长迅速,大脑发育达到高峰,肺部迅速发育,皮下脂肪大量堆积,体重增加较快,对能量的需求也达到高峰。在这期间的准妈妈会出现下肢浮肿现象,有些孕妇在临近分娩时心情忧虑紧张,食欲不佳。为了迎接分娩和哺乳,孕晚期准妈妈的饮食营养较孕中期应有所增加和调整。

首先,要多吃含矿物质丰富的食物。宝岛营养师指出,特别是含铁和钙丰富的食物。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脏、菠菜和蛋黄等。动物的肝脏中含有血红素、铁、叶酸和维生素等,是孕晚期补充铁的较好选择。含钙丰富的食物有海鱼、海米和虾仁等。

其次,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防止产后出血,增加泌乳量。

再次,要补充必需的脂肪酸和DHA。DHA是胎儿大脑、眼睛发育和维持正常功能所需的营养素,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鱼肉中DHA含量较高,准妈妈应多食用。

最后,要吃含有丰富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的食物。绿叶蔬菜如菠菜和白莱等;水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果胶。多吃蔬莱水果,有助于防治便秘。

孕晚期在饮食上有很多注意事项,要清楚饮食的禁忌。那么,孕晚期有哪些饮食禁忌?

少食山楂。山楂可加速子宫收缩,可导致早产,最好“敬而远之”。

孕妇不可摄取太多的维生素A,这会导致早产和胎儿发育不健全,猪肝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忌过量进食。

忌食黑木耳。它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

忌食杏子及杏仁。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为孕妇之大忌。

忌食滑腻之品:苡仁、马齿苋。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能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早产的可能。

马齿苋性寒凉而滑腻,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易造成早产。

甲鱼:由于甲鱼性味咸寒,有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的功效,因此具有一定堕胎之弊,故孕妇应慎吃。

辣椒: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过量进食辣椒会刺激肠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如果属于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

花椒、八角、桂皮、五香粉:这些属于热性调味品,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肠道分泌液减少而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什么是孕晚期 学会正确的孕晚期饮食

大多数孕妇都不是很了解孕晚期,所以她们在这个时期并没有开始重视自己在生活中各方面的习惯。那么,什么是孕晚期呢?孕晚期的饮食又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准妈孕晚期要做什么检查 孕晚期的饮食宜忌

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怀孕检查是少不了的。而且,为了宝宝和妈咪的健康,检查是一定要做的,那么孕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孕晚期为何会失眠 如何预防孕晚期失眠

俗语说“吃洋参,不如睡五更”,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对于孕妈来说,睡眠不足不仅对自身有着不良影响,也会影……详细>>

怀孕晚期容易呼吸困难 孕晚期这些疼痛很危险

孕晚期这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万分小心,但是有些准妈妈依然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那么这些不适情况意味着什么呢?不及时的处理会……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