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晚期吃这些水果会早产? 没事多吃点无花果

2016-01-22 07:46:5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水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它们能及时补充人体内所需的各种营养。孕妇在怀孕时期经常吃水果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多种水果进行补充。这样才会满足胎宝宝的营养需求。那么,怀孕期到底应该吃哪些水果,不该吃哪些呢?

孕初期:吃热性水果会“火上加火”

60%-70%以上的女性在怀孕后,都会阴血偏虚,内热较重。正如中医所说的“产前宜凉,产后宜温”。因此,在孕初期的40~50天里,孕妈咪最好不要吃性温或是大热的水果。比如桂圆、荔枝或是热带的进口水果,都是热性的,孕妈吃了很容易“火上加火”。

孕早期,不仅热性的水果要少吃,像西瓜、柚子、橙子等寒性水果,也要有选择性的吃。西瓜有利尿的作用,有些孕妈咪就拿来化浮肿,却没有想到多吃了也很容易引起腹泻,造成脱水。所以,孕早期的妈咪最好还是多吃一些苹果、桃、杏、菠萝、乌梅等中性水果。

孕中期:水果种类要丰富

孕中期,孕妈咪身体状况比较稳定,胎儿的激素也很平衡。因此,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多种水果进行补充。

体质偏寒的孕妇,可以吃一些热性水果。像桃、樱桃、龙眼、荔枝、大枣、石榴、椰子、榴莲等。体质偏热的孕妇应避免或少吃热性水果,适量的吃一些梨、西瓜、香蕉、猕猴桃、柿子、柚子、橙子、橘子、桑葚等寒性水果。

孕晚期:有些水果吃了会早产

到了孕晚期,孕妈咪很容易发生羊水过少,胎动不安等反应。这个时候,有些水果吃了可能导致早产。

山楂酸甜可口,是很多孕妈咪的最爱。但是,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促使子宫收缩。如果孕妇们大量食用山楂,就可能会导致流产。

此外,吃木瓜也可能会导致流产。木瓜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不但对胎儿的稳定度有害,还有可能导致流产。在东南亚国家,当地居民还会吃木瓜来避孕。

清楚孕晚期会导致早产的水果很重要,吃一些对身体有利的水果类型。那么,吃什么水果好?

无花果

无花果的果实无论鲜品还是干品均味美可口。它富含多种氨基酸、有机酸、镁、锰、铜、锌、硼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它不仅是营养价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药。它性甘味酸平,有清热解毒、止泻通乳之功效,尤其对于痔疮便血、脾虚腹泻、咽喉疼痛、乳汁干枯等疗效显著。

孕妇最容易患痔疮。预防痔疮必须保持大便通畅,注意饮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同时,孕妇宜常吃适量的无花果。因为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

秋梨

吃秋梨可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炖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仅可保护嗓子,也是肺炎、支气管炎及肝炎的食疗品。将生梨去核后塞入冰糖10克、贝母5克、水适量,文火炖熟,服汤吃梨,可防治外感风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柿子

柿子,汁多味甘,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水果。每100克柿子含糖20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碘49.7毫克,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钾、铁、钙、镁、磷等,其矿物质的含量超过苹果、梨、桃等水果。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怯痰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痔疮便血、大便秘结等症。其营养及药用价值均适宜孕妇适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可以“一吃两得”。柿子的蒂和叶都是中药。柿蒂可以降逆气、止恶心,治疗呃逆、嗳气等。柿叶有抗菌消炎、止血降压等作用,是民间常用的草药。柿子虽然有很好的营养及医疗作用,它也有不足之处。柿子有涩味,吃多了会感到口涩舌麻,收敛作用很强,引起大便干燥。遇酸可以凝集成块,与蛋白质结合后产生沉淀。因此,吃柿子应该点到为止,以一餐一个为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怀孕晚期容易呼吸困难 孕晚期这些疼痛很危险

孕晚期这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万分小心,但是有些准妈妈依然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那么这些不适情况意味着什么呢?不及时的处理会……详细>>

孕晚期要注意些什么 吃三种食物可去胎毒

怀孕对女性来说是人生中的大事,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很多,一定要加强注意,不能大意。孕晚期要注意些什么?很多女性都不太明白,下面一起来了解吧。详细>>

孕晚期食谱应怎样安排 需如何注意饮食

在怀孕的晚期阶段,女性需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来做好待产的工作准备,而孕晚期食谱的安排就要更加谨慎,那么,孕晚期食谱应怎样安排呢?请看下文……详细>>

孕晚期如何正确饮食 到了晚期这些食物别吃

由于胎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直接来源于孕妇的饮食,而且胎儿心脏的发育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科学合理膳食对于孕晚期准妈妈的自身……详细>>

  • 曹杰

  • 苏春志

  • 罗湛滨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