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孕期过量吃水果易难产? 孕妈这些水果最好别吃

2016-02-18 07:52:4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素,自然在孕期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小编要提醒各位准妈的是吃水果要适量,如果过量使用水果很可能会导致难产。这是为什么呢?

水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但是,大部分水果的铁、钙含量都较少,如果长期拿水果当正餐吃,易患贫血。而且虽然有不少水果对于孕妇有很多独特的健康功效,但是食用水果千万不能过量。

过量吃水果容易难产!

一般水果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水分、纤维素以及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 B和矿物质,但是,粗纤维素含量及其特殊营养成分不如根茎绿叶类蔬菜,并缺少维生素B12,所含的氨基酸也不全面。长期依赖水果作为唯一的营养来源会产生不少弊病,如贫血等,尤其对妇女来说尤为突出。营养专家们建议,要吃各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以摄取不同的营养素,才能达到营养的均衡。孕妇更不能把水果作为主食,应该遵循时令而多样化地选择鲜品。水果每餐1-3个,蔬菜日摄入量400克,其中绿叶蔬菜应占1/2。

另外,孕妇一定要跳出超量吃水果的误区,每天饭后吃一个水果,保证营养摄入量就够了。近年来临床发现,孕妇过量食用水果除容易引发高脂血症外,还有导致妊娠期糖尿病上升的趋势。妊娠期糖尿病是指一些孕妇孕期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通常在产后两个月内恢复正常。它的发病原因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过量吃水果是最大诱因。

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首先影响母亲健康,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10年后可转变成2型糖尿病,还容易引发孕期感染、流产、早产、死产及羊水过多;其次对孩子生长发育有严重危害,血糖高的孕妇容易使胎儿巨大,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

知道孕妇过量吃水果的后果,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那么,孕妈不能是什么水果?

1、西瓜

西瓜优点虽多,但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更不能是无限制地吃。西瓜糖分很多,如果吃西瓜太多,就会摄入过量糖分。由于孕期女性内分泌发生了生理性变化,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会发生妊娠。

2、山楂

不适合食用山楂,因为山楂会导致子宫紧缩,影响顺产。而西瓜也榜上有名,孕妇每天吃水果不宜超过250g,限量吃西瓜,因为西瓜是利尿剂,容易造成孕妇脱水。 需要特别提一下的是,孕早期的孕妇食用石榴也需要多加注意,若是贫血者,则是要少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期多吃水果好?注意,这4种水果要少吃!

当女性怀孕后,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将会更多。为了保证营养的摄入,多吃一些水果是很有益处的。因为水果中富含维生素,还能补充身体的水分,对身体……详细>>

孕期吃热性水果火上加火 孕期如何正确吃水果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健康离不开各种营养物质,其中包括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等。这些物质存在于我们每天吃的蔬菜、水果和各类主食……详细>>

孕妇吃水果要多样化 注意哪些水果不能吃

水果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是孕期补充维生素以及各种有益的微量元素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了。但是,孕妇要知道,到底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10种水果缓解孕期不适 孕期吃水果注意两点

某些孕妇孕期会出现恶心反胃、食欲不振、便秘等情况,这就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那么,孕妇吃什么水果可以缓解身体的不适呢?详细>>

菜刀削水果孕期最好不吃 孕期吃哪些水果好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已经越来越习惯,有啥事就问问“度娘”,特别是到了怀孕,就更加小心,比如,怎么选择水果?哪种能吃,怎么吃?那么,……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