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孕期血糖为什么会偏高 一定要少吃高淀粉食物

2016-02-02 07:54:4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怀孕时孕妈妈最怕有“三高症”了,这不但对孕妇本人,还是对正在发育的宝宝都非常危险。尤其到了孕晚期,胎宝宝迅速长大,孕妈妈的负担加重,“三高症”更是令人担忧。孕期血糖为什么会偏高?

孕期血糖偏高≠糖尿病

准妈妈孕期血糖偏高,其实并没有发展到糖尿病,只要准妈妈注意控制饮食,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就不会发展成为糖尿病。

孕期血糖偏高其实与真正的糖尿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而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的代谢障碍性疾病。它的主要特点是血糖过高、糖尿、多尿,吃得多、喝水多但是身体却不断消瘦,并且总觉得疲乏;糖尿病一般是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的相互作用引发的病症。它通常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更多身体系统的损害,危及生命健康。

孕期血糖偏高一般在妊娠前没有任何症状,糖代谢功都很能正常。在孕期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才逐渐出现,部分准妈妈还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宝宝等,但在分娩后这些症状就会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过程中又会出现,分娩以后又恢复。所以这种情况的准妈妈并不是真正的糖尿病,只有这种情况在不注意保养的环境下,孕期血糖偏高在多年之后才有可能转化为显性的糖尿病。

了解孕妇血糖高的原因,采取饮食的方法进行解决。那么,孕晚期孕妈妈血糖高怎样吃?

第一次检测出血糖超标之后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控制饮食,很多准妈妈到后期体重增长过快,那么就容易造成孕期肥胖,孕期肥胖自然会导致血糖超标,请医生帮忙安排合理的孕期食谱,严格按照孕期的食谱来饮食,除此之外要定期复查,一直到指标下降顺利生产之后才可以安心。

控制孕妇血糖升高,同时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膳食治疗的原则是:孕妇不减肥,按体型调整食物结构比例及热量;少食多餐,最好分3大餐,3小餐;少吃糖分高的水果;蔬菜每天400-500克,其中有色蔬菜不少于50%。

1、少吃甜食

血糖高的准妈妈应避免进食含有白糖、葡萄糖等糖制品的甜食,如巧克力、蛋糕、糖水、甜味饮料等;少吃含糖较高的水果,如葡萄、菠萝等。

2、少吃高淀粉食物

淀粉摄入后也会转化为糖,因此孕期血糖高的准妈妈还应控制淀粉摄入量,少吃高淀粉食物,如土豆、粉皮、烤麸、油面筋等。

3、多吃粗粮

主食方面,建议准妈妈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

4、多吃蔬菜和水果(低糖)

准妈妈孕期应注意多摄入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品,多吃蔬菜、适当吃新鲜水果(勿喝果汁),可选择含糖量低的蔬菜瓜果如黄瓜、番茄等,水果可放在两餐之间,这样可延缓血糖的升高,也比较有饱足感,有利于血糖控制。

5、少量多餐

我们一般是一日三餐,准妈妈因为消耗大,很容易饿,可以在正常三餐之间加餐,但要注意每次不要吃太多。这种进餐方式,对于孕妇血糖高以及糖尿病人是非常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期血糖高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期血糖高怎么控制?

孕期血糖检测对孕妇及胎儿的健康都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孕期很多女性会出现激素水平的改变,胎盘释放过多的激素会影响体内血糖的水平,就会导致孕期……详细>>

孕期血糖高危害大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

孕期血糖高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怀孕期间要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孕期控制糖的摄入量,少吃些精细的食物,孕期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并且要定期……详细>>

孕期血糖高怎么调理

孕妇不应该为了是自己看起来好看而减肥,要正常吃饭,最好是要少食多餐。每天吃三顿大餐,三顿大餐中间可以夹杂三顿小餐。水果也要多吃,但不能吃……详细>>

孕期孕妇血糖高怎么办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控制血糖。孕妇应到室外稍微活动。运动宜在饭后1小时左右,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项目应选择较舒缓不剧烈的……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 饮食上做好规范

怀孕了不管是生活上还是饮食上都应该特别注意,在孕期很多孕妇出现血糖低的现象,那么孕期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