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孕妈没胃口不妨适当运动 没胃口吃什么好

2016-02-01 07:03:1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没胃口怎么办?女人怀孕后,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特别是在孕早期,很多孕妈都没有胃口,但是又担心腹中胎儿不能吸收足够的营养。那么,孕妈没胃口怎么办呢?

1、运动带来好心情和好食欲

怀孕之后女性会因为妊娠反应该而出现嗜睡、不思饮食等症状。有些家庭只要女性一怀孕就当熊猫级别一样保护起来,连路都不让多走几步,这样子做其实对孕期没有什么帮助,反而还会有不良影响。怀孕之后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女性改善心情,并且有助于准妈咪们消化系统循环,从而改善不良食欲。

2、少吃多餐也不失为好办法

怀孕之后实在不想吃东西怎么办?那不妨试试少吃多餐。不想吃就少吃一点,然后增加用餐次数,一样可以满足营养需求。若是三餐频频重复,莫说是准妈咪了,普通人也会食欲下降。因此,家人在给准妈咪们准备食物时,要多花点心思。另外,适当配水果蔬菜也有助于改善准妈咪们的食欲,起到较好的效果。

3、每天一苹果好处多多

西文有一句流传很广泛的谚语:日食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准妈咪们之所以不思饮食很可能是因为消化不良。苹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能很好的改善消化系统。每天吃一个苹果即有助于消化系统的改善,同时也能不错营养元素,可以说是好处多多。而且苹果是温性水果,不会对准妈咪和胎儿造成任何影响,可以经常吃,每天吃。

4、吃一些带苦味的食物

当人们食欲下降时,可以适当吃一些带苦味的食物。在刺激味蕾的同时,可增加身体免疫力和消化系统循环。苦味食物除了提高食欲之外,还能改善内循环,提升免疫力和抵抗力等。怀孕期适当进食一些苦味食物,还有清凉去火的作用。因此,准妈咪们在怀孕期可以适当吃一些苦瓜、苦菜之类的食物,对母婴健康都有帮助。

孕妈没有胃口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解决,掌握几种开胃菜。那么,孕妈没胃口吃什么好?

食品的烹调要多样化。依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来加工食物。如孕妇有嗜酸、嗜辣和其他味道的爱好,烹调食物时可用柠檬汁、醋拌凉菜,也可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让食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以增加食欲。

食物要注意避免营养流失。冷食能减轻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如凉拌双耳、凉拌茄泥、少量冰糕、冰激凌等。烹调过程中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如洗菜、淘米次数不能过多,不能切后洗菜、泡菜,不能用热水淘米。而蔬菜在烹调过程中应急火快炒,与动物性食物混合烹调时应加少量淀粉,因淀粉中有还原型谷胱甘肽,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

食物要清淡爽口、有营养,色彩还需鲜艳。如鲜香菇、新鲜平菇、番茄、黄瓜、辣椒、新鲜山楂果、苹果等,营养丰富,且色彩鲜艳,比较容易提高人的食欲。

1、 菠萝——富含可开胃的酶

准妈妈是比较喜欢吃菠萝的,这样也好,因为菠萝中的酶含量是非常高的,可以帮助准妈妈开胃,同时还能够补充丰富的维生素C,因而准妈妈饭前喝点菠萝汁胃口会更好哦!

2、 苦瓜——刺激胃液分泌

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绝对不是苦瓜的唯一功效,苦瓜还可以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增进肠胃蠕动的作用,对于改善孕妇的消化吸收、促进食欲等方面都很有好。苦瓜还可以提高孕妇免疫力呢!

3、 酸奶——保证肠胃正常运转

和牛奶比起来酸奶的助消化的功能更加明显,因为酸奶中含有丰富的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能够保证肠胃功能正常运转,帮助准妈妈养成好胃口。

4、西红柿——助于消化利尿

西红柿中不仅仅是含有维生素C,相对于胃口差的准妈妈来说,西红柿中的番茄素的有助于消化利尿、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的功能更加重要。怀孕胃口不好,可以试试西红柿哦!

(责任编辑:文艳梅 )

适当运动可缓解孕吐 让孕妈百病不侵的八食物

孕吐想必很多的孕妈咪都经历过,这个过程是漫长的,痛苦的,但是却又是需要坚持下来的,下面给大家介绍要怎么有效地来缓解孕吐?详细>>

孕初胃口不好牛肉酸菜汤开胃 要如何调理胃口

怀孕的初期大部分孕妇会感觉食欲不佳,从而会影响营养的补充,为了胎儿能够吸收好的营养素,作为准妈妈应该怎么面对食欲不佳呢?胃口不佳是怎么回……详细>>

职场孕妈不容易 准妈妈孕期三大健康守则

职场女性怀孕后,孕期健康守则要遵循。那么,职场孕妈孕期该如何保健才好呢?孕期三大健康守则帮助准妈妈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妈脚肿是常有的事吗?孕期穿什么鞋子好

孕期脚肿,相信很多的孕妈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孕期脚肿的妈妈们,在休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孕妈贫血的危害 5大招让孕妈远离贫血

不少平时很健康的年轻女性,怀孕后也注重饮食营养。可是怎么也没想到,孕中期居然接到了“宣告”贫血的化验单。那么有什么方法让孕妈远离贫血吗?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