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脐炎是怎么回事 外用药物治疗脐炎

2016-02-01 07:25: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就感染了脐炎,肚脐处红肿疼痛,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有脓肿,有臭味,妈妈一旦发现宝宝有脐炎要及时送宝宝就医对症下药。那么新生儿脐炎是怎么回事?

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由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断脐后,脐带残端会逐渐干枯变细,慢慢变为黑色。一般宝宝出生后3-7天脐带脱落。在断脐前后,如果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常见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混合细菌感染等。

1、在断脐前后,如果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常见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混合细菌感染等。

2、冬季出生的新生儿跻部包袠得比较严,不透气,容易发生脐炎。

3、如果尿布把脐带盖上,尿液污染脐带,也会引起新生儿脐炎。

清楚了新生儿脐炎的情况之后,当发现类似情况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新生儿脐炎怎么办?

1、清洁脐部

可以使用75%酒精、生理盐水、3%硼酸液、1∶1000新洁尔灭液、氯霉素眼药水等中的一种,以消毒棉棍或棉球蘸上述药液后,轻柔擦拭患处,祛除脓性分泌物。如果脐带残端尚未脱落,可一并清洁。每日1-2次。适用于单纯性脐炎或其它脐部感染。

2、外用药物

根椐医嘱在清洁脐部后,局部使用40%氧化锌油或氯霉素氧化锌油、脐带粉(含有依沙吖淀又名雷夫奴尔、氧化锌)、百多邦软膏、红霉素眼膏等中的一种。每曰1次。注意尽量不用紫药水、红药水,以免因染色影响病灶的观查。一般也不用碘酒,以免烧伤脐周围的皮肤。

3、外敷药物

为减少患处红肿或促进化脓可分别使用喜疗妥、鱼石脂软膏、如意金黄散(中药)等外涂或外敷,适用于脐炎合并腹壁感染者。注意外敷药物时间勿过长,一般不超过6小时。

4、穿刺抽脓或切开引流

凡形成脓肿者应积极引流脓液,脓量多或者脓稠需要切开引流,並坚持换药(更换引流条,保持引流通畅,促进脓腔愈合)。肝脓肿和镰状韧带处脓肿的引流手术需要住院后实施。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应认真观察伤面,如见有液体分泌物流出,或有红肿表现,且咳嗽哭闹加重时,应怀疑脐部感染,要带孩子及时到医院检查。

脐带脱落后,如果脐窝处仍有分泌物时,可用1.5%碘酒涂脐窝处每日2次,脐周被碘酒涂着处可用75%酒精脱碘,以免防碍观察周围皮肤颜色。

注意事项:

1、不宜用脐带粉和龙胆紫,因为粉剂撒在局部后与分泌物粘连成痂,影响伤口愈合,也增加感染机会,而龙胆紫只能起到表面干燥作用。

2、新生儿洗澡后涂用爽身粉时应注意不要落到脐部,以免长期刺激形成慢性脐炎。

3、新生儿脐带未脱落前,洗澡时只能擦浴,不能将新生儿放在水盆中,因为将脐带浸湿后会导致延期脱落且易致感染。脐部要保持干燥,应选择质地柔软的衣裤减少局部摩擦。

4、尿布不宜过长,避免尿湿后污染伤口。有条件可用消毒敷料覆盖保护脐部。同时可用95%酒精擦脐部,每日4至6次,促进脐带及早干燥脱落。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脐炎表现3部曲 家长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脐带与母亲相连,处理不好就容易发炎,那么新生儿脐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乳汁淤积是怎么回事?怎么处理?

相当一部分产后女性经历过乳汁淤积,会使得乳房胀痛和乳房内有肿块,甚至诱发乳腺炎,严重时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肿物。乳汁淤积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详细>>

产后漏尿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大笑、打喷嚏会漏尿,以及平时笑,咳嗽都要控制,小心翼翼的,这些尴尬并且难受的痛苦可能很多人难以想象,而它却实实在在发生在生育过后的女性身……详细>>

看看新生儿百日咳症状 治疗首选药物治疗法

宝宝在婴儿期,因免疫功能没有发育健全,容易生病,受到细菌的感染,特别是呼吸道容易受到感染,这就会引起咳嗽,因喉咙的不适,会影响进食、饮水……详细>>

产后涨奶是怎么回事 吸奶器帮忙解决涨奶

宝宝生下来除了担心奶水不够,很多妈妈可能还会面临涨奶的烦恼。那么,产后涨奶怎么办?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朱小春

  • 杨传忠

  • 余家康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