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孕妇见红当心是要生产 产妇产前产后吃什么好

2016-01-19 07:05: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预产期并不十分准确,大部分产妇会在孕37-42周内分娩。因此,产妇不应掐准预产期进行产前准备,一些生产需要用到的物品在产前一两周就应该准备好,以备不时之需。当预产期临近时,产妇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若发现有分娩征兆需立即前往医院。那么孕妇分娩要注意哪些分娩的症状呢?

子宫底下降。在分娩前,因胎头入盆,孕妇会感觉上腹部的压迫感明显减轻,腹部不再压迫气管和肠胃,呼吸和胃口也明显好转。但由于子宫底下降,产妇的小便次数会增多,并出现行动不便的症状。

子宫收缩。分娩前的一段时间内,产妇会感到腹部一阵阵变硬,可伴有轻度坠胀感,这就是子宫在收缩。这时的子宫收缩往往持续时间短,间隔时间长短不一,常常在夜间出现,清晨消失,宫口不会扩张。绝大多数的孕妇在预产期前后两周内生产,当有规律地腹痛,且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疼痛时间延长时,就预示着快临产了。

见红。分娩前24-48小时,产妇的阴道会排出少量血性粘液,这就是破水,又称“见红”。是由于子宫内的羊膜囊破裂导致羊水流出造成的,代表产妇即将生成。见红可能持续几天,每天仅有少许排出,也有可能无征兆突然见红。如果产妇破水的量较多,应及时入院观察。

此外,产妇在分娩前不要过分进补,因为营养的过盛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产妇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有助保持白血球中的营养,能起到预防羊膜早破的作用,降低分娩风险。那么分娩后需要注意哪些营养元素的摄入呢?

一:产妇可以吃一些高糖分、高蛋白质、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根据产妇自己的爱好,可选择蛋糕、面汤、稀饭、肉粥、藕粉、点心、牛奶、果汁、苹果、西瓜、桔子、香蕉、巧克力等多样饮食。注意补充水分,产妇可以喝果汁、糖水或白开水。

二:羊肉红枣黄芪汤 食材:羊肉,红枣,黄芪,当归,姜,料酒。做法: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开水中焯去一下捞出备用。将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放入羊肉、红枣、黄芪、当归、姜、料酒一起煮2小时。当汁水将浓缩成400毫升后,将汤汁倒出,分成2碗,加入红糖即可食用。

三:补充高热量饮食。产妇每日热量的供应应增加800千卡左右,也就是在3000千卡左右。因孕妇分娩时,大量液体排出,如羊水、胎盘等,在生产过程中出汗较多,所以产后应多给高热量的流质饮食,多喝汤水,以利促进身体恢复和促进乳汁的分泌。

四:补充高蛋白质饮食。产妇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应高于平常的饮食50%以上,每天应在100克左右。因产妇产后都呈负氮平衡,故在产褥期要大量补充蛋白质。若条件许可,应以动物性蛋白质为主,如牛奶及其制品、鸡蛋、大豆及其制品都是蛋白质和钙较好的食物来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后饮食 分娩症状 分娩

临产前吃什么好 四种临产助力食物

怀胎十月的辛酸,只有准妈妈们知道,她们每天期盼的都是早点生,当然大部分人也是很害怕这一天的,因为生孩子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而临产前吃什么……详细>>

产前饮食有讲究 孕妇产前食谱大推荐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的后期就会越拼命的吃,生怕肚子里的宝宝没有营养或者营养不好,其实在面料分娩的前几天应该要相对克制饮食,这个产前饮食就是相……详细>>

剖腹产前饮食需注意 临产前吃什么可减轻疼痛

我们都知道顺产和剖腹产是很难说的,有的时候你想顺产却因为一些因素导致要剖腹产,虽然这些意外避不开,但是我们可以做好准备,好的产前饮食能有……详细>>

产后能吃辣的东西吗? 产后八个饮食要点要谨慎

分娩的全过程是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初产妇大约需要16-18小时。总产程分为三个阶段。详细>>

产后吃什么能够奶水多

女人产后,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第一是自己的奶水是否够多,第二就是自己的身体了,所以产妇的饮食非常的关键,到底产后有什么不能吃的食物?吃什……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