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检查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知晓孕前检查项目

2016-02-05 07:38:3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前检查是怀孕前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孕前检查可以有效的提升优生优育的比率,帮你孕育一个健康的小生命,这也是每个家庭的最大心愿。那么怎么进行孕前检查呢?

在进行产前健康检查时,医生可能会对以下方面进行咨询:

避孕,如果目前你正在服用激素类的避孕药,医生可能会给你提供如何转换至非激素影响的状态的相关信息,直到身体的自然例假恢复正常。

吸烟,吸烟会严重影响到受孕以及怀孕,同时吸烟还会增加早产儿以及低体重儿的出生几率,因此,在决定怀孕之前夫妻两个人一定要戒烟,医生可能还会提供一些戒烟的建议和技巧。

体重,如果你或是另一半的体重过轻或是过重,那么受孕成功的几率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宝宝出生时出现复杂的症状的几率也会增加。医生一般会建议怀孕之前最好保持体重正常,合理饮食。

饮食,饮食对健康受孕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医生可能会建议你吃某些食物和补充剂以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

运动,运动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然而过量运动可能会降低受孕率,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激发身体的体能。

酒精,怀孕之前应该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酒精会降低受孕率以及导致胎儿畸形等。

药物,夫妻俩需要把目前正在服用的药物告诉医生,不管是处方还是非处方药,以确定所服用药物对受孕是否有影响。

疫苗,医生需要确定最近需要接种疫苗的时间,因为很多种疫苗在怀孕期间是不能注射的。

家族病史,在进行检查时,医生还会询问你们的家族病史包括是否有基因遗传病以及其他的可能会影响健康受孕的因素。

孕前检查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大家还要清楚检查的项目。那么,孕前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孕前检查时间一般建议在孕前3-6个月,孕前检查需要夫妻双方同时进行。女方的孕前检查最好在月经干净后3-7天之内进行,注意检查前应避免同房。孕前检查项目因人而异,这是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来决定的。

男女双方的孕前检查项目是不同的。孕前检查有哪些项目?女性孕前项目检查包括有生殖系统检查、脱畸全套检查、肝功能检查、口腔检查、妇科内分泌检查等多项检查;男性孕前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检查、精液常规检查、泌尿系统检查、染色体检查等多项检查。

常规血液学检查:这项检查可以知道血红素的高低, 如有贫血可以先治疗;也可以得到血小板的数值,血小板与凝血机能有关,过多过少都会出血,所以有血小板问题的人要先治疗才适合怀孕; 这项检查还可测得红血球的大小(MCV),有助于发现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红血球会比较小,MCV会小于80,而这种病为隐性遗传疾病,要父母亲都为带因者,下一代才会受影响。因此,如果准妈妈的MCV小于80,则准爸爸也须抽血。如果双方都是小于80,则须作更进一步的检查,如血液电泳及DNA检测等,如只有一方MCV小于80,则不用担心。 这是一种可以产前便诊断出的遗传疾病,所以近年来新生儿患有地中海贫血者已经非常少了。因此一般血液计数检查(CBC)可说是一种花费很少,而结果很重要的检查。

梅毒血清检查及A滋病病毒检验:这是2种性传染病的检查。M毒会影响胎儿,但幸好M毒可以治疗,只要完全治愈便可安心怀孕;A滋病则麻烦了,但起码我们不要让这种成人的黑死病影响到下一代,不要让无辜的A滋病宝宝来到这个世界。

麻疹抗体检查:怀孕时得麻疹会造成胎儿异常,所以没有抗体的准妈妈们,最好先去接受麻疹疫苗注射,但须注意的是疫苗接种后三个月内不能怀孕,因此要作好避孕措施。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检查项目 孕前检查考虑因素 孕前

夫妻孕前检查项目

进行实验室的特定艾滋病、梅毒检查项目,不要认为这项检查对你们没用,最好检查一下,以防万一。尤其目前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正常人群扩散,一定要……详细>>

孕前检查时间及项目

在做检查前3~5天得时候,饮食一要清淡,最好不要吃食猪肝、猪血等含血性之食物。孕前检查一般在早上进行,并且需要空腹,因此检查前一日晚上十……详细>>

夫妻孕前检查的项目

血常规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贫血、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系统疾病。如果发现问题,需要在治疗后,经医生同意再怀孕。详细>>

孕前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做孕前体检要注意事项

孕前检查不同于常规体检,主要是针对生殖系统和遗传因素所做的检查。夫妻双方都要做相关项目的检查,因为健康的宝宝首先必须是健康精子和卵子结合……详细>>

孕前检查时间及项目

孕前检查最好在怀孕前3至6个月进行,男女双方都要接受检查。女性一般月经干净后一周左右就可以了,检查前最好不要同房。男方主要检查精液和生殖……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