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雾霾天备孕吃什么安全 备孕期最好尽量少外出

2016-01-20 07:53: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雾霾天是越来越多,众所周知,雾霾天气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我们的生育能力。那么,雾霾天备孕食谱有哪些?

1、润肺养颜汤--枇杷银耳甜汤

汤中银耳富含胶质,同时有清肺,润肺功效,其丰富的纤维质还能通肠清宿便,可以集美白、润肺、止咳平喘、润肤祛痘、排毒通便多种功效为一身,是非常健康的一道汤。每天早晚一小碗,坚持不到一周,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的现象便不攻自破。

原料:银耳 (已泡发) 、枇杷、冰糖。

做法:将已泡发的银耳去蒂清洗一下,捞出;将枇杷去皮,放在案板上对半切开去核,切成小块,待用;接着,将银耳倒入高压锅中,加入水盖上盖烧煮15分钟关火。焖至没气后开盖;然后,搁入冰糖搅动一下煮开,煮至冰糖融化;最后,合入枇杷搅动一下略煮,即可。

2、拍姜韭菜滚猪红汤

这里所说的“猪红”即猪血,民间认为它有祛粉尘的作用。现代医学则认为,猪血中的蛋白质经胃酸分解后,可产生一种有消毒及润肠作用的物质,这物 质能与进入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然后通过排泄将这些有害物质带出体外,所以“猪红”亦堪称人体污物的“清道夫”。

原料:猪红500克、韭菜250克、生姜50克。

做法:猪红洗净,切块;韭菜洗净,切段状;生姜去皮后,切为大块状,刀背拍裂。在铁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入拍姜,武火煮沸后,加入猪红,稍熟,加入韭菜,煮沸即成,下适量食盐、麻油和少许胡椒粉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雾霾天备孕的食谱很重要,日常生活中还有不少事项需要注意。那么,雾霾天备孕要注意什么?

由于雾霾中的有毒颗粒物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吸收侵入人体,所以对于备孕爸妈来讲,在雾霾天应尽量减少外出情况。倘若在需要外出的情况下,各位准妈准爸一定要佩戴口罩出门。当雾霾天气严重时,最好选择关闭家中门窗,此时可以用空气净化机来帮助净化室内的空气,从而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健康。

日常护肤要保持脸部清洁,洗脸时可以用温水洗,每天三到四次,每天下班回家后要及时用洗面奶清洗脸部。其次,要根据肤质、季节等因素选择不同的护肤保湿产品,成分中含水、甘油、海藻精华、胶原蛋白等的产品保湿效果较好。有很多人会选择保湿面膜给肌肤补水,但敷面膜的时间不能过长,10~15分钟为宜,否则容易滋生细菌等微生物,反而损伤肌肤。隔离霜能够隔绝大部分大气中的污染物,不仅要涂抹于脸部,裸露在外的皮肤如脖子、手等最好也抹上。不过,涂完之后要用卸妆油来清洁。

四味中药泡茶饮 中医里讲,桔梗性苦、辛、平,可利咽,祛痰,排脓;黄芩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石斛与麦冬都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四味合用泡茶饮不仅可以抗雾霾微粒对呼吸道及肺泡造成的实质性损害,还可以促进呼吸道黏膜纤毛的蠕动,帮助它排痰,滋阴补肺,对缓解因雾霾天引起的咽炎、咽痛、咽干、咳痰等效果更佳。泡茶饮时可将这四味中药切成薄片,放入开水中浸渍10分钟左右即可,因黄芩味苦,可少放也可加冰糖。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教你夏天如何备孕 准爸准妈轻松度过雾霾天

夏天的时候由于天气比较热,人们都习惯晚睡早起,这样备孕中的男女睡眠就会严重不足,从而影响精子和卵子的活力。那么对于准爸爸准妈妈来说,夏天……详细>>

雾霾会影响胎儿头脑发育 不妨多吃些清肺的食物

如今人人都在抗霾,雾霾影响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了,那么雾霾对孕妇有影响吗?轻度雾霾孕妇能出去吗?请看本文介绍。详细>>

备孕吃什么好 成功备孕要掌握五要素

备孕期间的饮食是正在准备怀孕的亲们关注的话题,由于食物是获取能量和营养的来源,为了将来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大家再也不能沉溺于不健康的饮食……详细>>

女性备孕要准备哪些 备孕期间最好吃什么

在备孕期间,女性想要健康孕育胎儿需要有优秀的卵子和精子,卵子健康可以吃什么,要知道受精卵的优秀是保障胎儿优孕的前提,当然孕期的表现也息息……详细>>

冬季易着凉备孕妈妈小心中招 备孕期吃什么最好

在冬季这种天气情况下,未准爸妈们如果想孕育一个聪明可爱的宝宝,在孕前应该考虑哪些问题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