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牙龈出血是咋回事 选择含有氟化物的牙膏

2016-01-27 08:53: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妇发现,平时自己的牙齿平时好好的,怀孕后更是对牙齿爱护有加,反而出现了牙龈出血的情况,到底孕妇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对于孕妇牙龈出血最先考虑是妊娠性牙龈炎:

临床症状为全口牙龈炎,尤其是牙间乳头肿有明显,色暗红,发亮、松软,严重者可能有溃疡和假膜形成。并有轻度的疼痛发生。妊娠期龈炎一般在怀孕后2 至4个月出现,分娩则消失。若妊娠前已有牙龈炎存在,则可使症状加剧。因此,出现前期症状的孕妇,一定要及时做好口腔卫生保健。孕期牙龈炎出现牙龈炎时,表现为牙龈发红、肿大、松软、发亮、容易出血,尤其是刷牙、吃东西等刺激后出血更明显,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牙龈疼痛,到了第八个月时随激素分泌浓度增高变得较为严重。

一般来说,妊娠期龈炎指妇女在妊娠期间,牙龈慢性炎症加重,牙龈肿胀或形成龈瘤样的改变,分娩后病损可自行减轻或消退。

清楚孕妇牙龈出血的原因,及时采取有效地措施进行解决。那么,该怎么办?

1、换一个软毛质地的儿童牙刷,儿童牙刷的刷头较小,而软毛的质地可以减轻牙刷对牙龈的伤害,有效解决牙龈出血的问题。条件允许的话,不妨选购电动牙刷,它能有效按摩牙龈,并减少六成左右的刷牙力度,令牙龈炎出血程度下降62%。

2、选择含有氟化物的牙膏,但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厘米,而且应慎用含氟量高或标示不明的含氟牙膏;而药物牙膏中的某些药用成分能危害胎儿,在使用前最好询问医生。

3、采用竖刷刷牙法,刷牙时要轻柔而彻底,不要用力过猛,太使劲会损害脆弱的牙龈,引起牙龈出血。

4、尽量每顿饭后都刷牙,最好是在吃完或喝完东西20分钟内刷牙。如果做不到,一天也至少要刷两次牙。

5、如果刷牙后有牙龈出血现象,可在温水中溶入一些海盐来漱口。

6、关注饮食,尤其是在两餐之间。把糖果(尤其是巧克力)留到您可以吃完后马上刷牙时再吃。如果您确实要在两餐之间吃零食,而且无法带着牙刷,请购买那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能够巩固牙龈,减少出血的可能。也要保证满足您每天所需的钙质,在整个生命过程中,都需要用钙来保持牙齿的坚固和健康。

7、如果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有大量牙垢、牙石导致的刺激出血(这种情况最常见),可到口腔科请医生清洁牙齿,去除牙垢、牙石(俗称洗牙,医学上称洁治、刮治),并口服抗生素1周,牙龈炎症会很快消除,出血也就随之停止。一般来讲,就是不发生牙龈出血,也应半年到一年洗牙1次。

8、如果是由于残根、残冠引起的牙龈出血,应拔除残冠、残根,以后镶假牙;如果是制作不良的牙套或不良修复体导致的牙龈出血,应重新制作牙套或重补牙。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为什么孕期牙龈老爱出血 如何来解决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一般是由于牙龈炎引起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孕酮偏高,使牙龈充血,容易出现牙齿出血的情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孕期牙龈出血的具体原因。详细>>

孕期牙龈出血是怎么了 正确处理牙龈出血有方法

由于妇女妊娠后,由于体内雌、孕激毒增多,会出现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更明显,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那么孕期牙龈出血……详细>>

孕期容易牙龈出血咋办 如何用中药来进行调养

怀孕有多苦?且看怀孕期间的准妈妈们所经受的种种不适就知道了。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能让宝宝健康发育,准妈可谓是费尽心思。有的孕妇在孕期就容……详细>>

孕期牙龈出血的症状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情况下,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炎的早期――牙龈炎。特别值得一提是孕妇容易出现牙龈出血,由于孕妇体内的……详细>>

孕期牙龈出血如何应对 吃什么会比较好

由于妇女妊娠后,由于体内雌、孕激毒增多,会出现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更明显,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那么孕期牙龈出血……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