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妈产后气血不足饮食调理 恢复中有哪些禁忌

2016-02-01 07:00:33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孩子以后调补身体是很有必要的,只有饮食到位了,身体才能补充到营养。产后气血不足是很多女性都有的问题,那么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都有哪些呢?

参归黑鸡汤

原料:黑母鸡1只,重量约1500克,人参、当归各15克,精盐少许。

做法:将鸡宰杀,用沸水烫一下,去毛,剖腹去内脏,清水洗净,待用;把人参、当归用清水洗净,切成片,待用;将沙锅洗净,鸡入沙锅,放清水适量,置于炉上煮,煮至鸡肉烂熟,去骨,入人参、当归再煮约40分钟,再放精盐调味即可饮汤食鸡。

功效:益气生血,温中补虚。对于妇女产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多种疾病,如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眼花、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食欲减退等病症,均有治疗和补益作用。

四物米粥

原料:当归、白芍各10克,熟地15克,川芎3克,粳米100克,精盐2克。

做法:将四味中草药清洗净,放入煮锅里,加清水适量,置于火上,煮1小时,去渣留汁,待用;把粳米淘洗净,直接倒入煮锅里,加入药汁,调整水量,置于火上,锅加盖,用旺火烧开,转用文火煮至粥熟后,放入精盐调味,即可供食用。

功效:大补阴气,活血化淤,养血行气,调经止痛;补血与活血为一体,即有补血之功,又有活血之力。对于妇女产后气血亏虚有效。

养血益神粥

原料:黑芝麻15克,红枣20克,薏仁20克,糯米100克。

做法::

1、将红枣、薏仁、糯米淘洗干净。

2、坐锅点火加入适量水烧沸,放入糯米、薏仁、红枣、黑芝麻共煮。

3、粥烂熟时即可盛出食用。

功效:红枣有补中益气、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薏仁有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清热排脓、清利湿热之功效。

墨鱼仔烧肉汤

原料:墨鱼仔200克,五花肉300克,葱、胡萝卜、香菜各少许。

调料:酱油1/4大匙,料酒1大匙,白糖3大匙,精盐适量,八角2个,月桂叶2片,虾子、姜片各少许。

做法::

1、将带皮五花肉去毛,切成约3厘米见方的块,放入沸水锅中汆烫。捞出备用。

2、墨鱼仔冷水解冻洗净,下入热水中浸烫捞出备用,胡萝卜、葱分别洗净,切成细丝。

3、锅中加2大匙色拉油烧热,下入白糖炒出糖色,再放入五花肉翻炒上色,加入料酒、酱油、精盐、八角、姜片继续翻炒片刻,倒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月桂叶、虾子炖至入味,拣出月桂叶、八角,下入墨鱼仔煮沸,撒葱丝、胡萝卜丝、香菜点缀即可。

功效:此汤滋阴养血、润燥生津、益胃通气。

了解气血不足的调养方式,恢复过程要注意一些禁忌。那么,恢复中有哪些禁忌?

一、生活禁忌

禁产后无节制性生活

产后是妈妈恢复身体的重要阶段,重要部位也有失调感。哆啦建议大家在产后8周再开始过性生活,前提是妈妈身体恢复正常。同时,为身体着想,切忌激烈的动作和频繁的性生活~

二、护理禁忌

1、产后新妈禁用不合格卫生巾

分娩后,新妈妈的产道会流出如月经一般的血状分泌物,即恶露。除此之外,产后会阴部会感觉疼痛和肿胀,这时候选择合适的正规的卫生巾对于产妇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

2、产后禁不洗头洗澡

老一辈有一种说法,产后不能马上洗头洗澡。其实是因为旧时候保暖措施不足,怕抵抗力低下的产后妈妈感冒生病。但是在现代,其实只要保暖充分,洗头和淋浴是更健康的。因为新妈咪产后乳房淌奶水,下身有恶露,比平常更需要多注意卫生。而且清洗有助于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 产后气血不足怎么调理

产后发热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分娩时失血耗气,正气亏损,表现为产后低热不退或夜热早凉,眩晕,失眠,盗汗,手脚心热,面色苍白,舌淡,脉细数等症……详细>>

产后发热恐是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吃它们好

生完孩子以后调补身体是很有必要的,只有饮食到位了,身体才能补充到营养。产后气血不足是很多女性都有的问题,那么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都有哪些呢……详细>>

产后气血不足吃什么

做法:将鸡宰杀,用沸水烫一下,去毛,剖腹去内脏,清水洗净,待用;把人参、当归用清水洗净,切成片,待用;将沙锅洗净,鸡入沙锅,放清水适量,……详细>>

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

产后发热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分娩时失血耗气,正气亏损,表现为产后低热不退或夜热早凉,眩晕,失眠,盗汗,手脚心热,面色苍白,舌淡,脉细数等症……详细>>

身体有这些表现说明你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吃什么

现在的人生活质量较之以前提高了,表面上看吃的喝的都比以前好了,但是却没听说身体素质比以前更好。这不,办公室白领日夜对着电脑,经常没精打采……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