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四大方面帮您调节孕吐不适 孕吐不适吃什么好

2016-02-01 07:02:46      家庭医生在线

孕早期的孕吐困扰着很多的孕妈妈们,大家应该知道不少的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孕吐等妊娠反应的,其实,如果孕妈妈们能注重自己心理状态的调节,也可以很大程度的缓解孕吐给我们带来的不适。调节孕吐不适的方法有哪些?

1、生理方面:怀孕的过程中,生理会有明显的变化,如:胃肠不适,会产生孕吐、便秘、外阴部分泌物多且易感染、身体臃肿,易压迫骨盆,同时必须注意坐姿,以免脊椎、韧带受伤。

2、心理方面:怀孕后孕妇心里常会担心一些事情,如身体形象改变,心里担心产后瘦不回来、担心孩子健康、担心家庭经济状况。孕妇可以多找人聊聊,或阅读怀孕信息,对孕期多一分了解,就会少一分担心。

3、生活习惯:孕期要特别禁烟、酒;孕期特别禁止自行乱吃药,任何用药都要在医师指示下;避免照射x光;注意体重控制,孕期体重增加总数最好在12~15公斤,以免影响身体负荷(如:体重增加过多,心脏负荷较大)、生产(若胎儿过重,易造成肩难产、早产)、产后恢复(体重增加过多,产后恢复较不易)。

4、营养方面:现在的人常常出现营养过剩或营养不均的状况,所以医师提醒孕妇,只要三餐均衡,不偏食或过度摄取某类食物,不一定要吃额外的营养品。

掌握调节孕吐不适的方法很重要,可以采取一些食物进行改善。那么,孕吐不适吃什么好?

孕吐较重时的饮食应以富于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

所吃食物先简单后多样化,尽可能照顾准妈妈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如酸的、甜的、咸的、辣的,任其选用。

孕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后,可适当吃些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动物肝脏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尽量供给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准妈妈和胎儿的需要。

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此时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鸡蛋、巧克力等。

要鼓励准妈妈进食,进食后万一呕吐,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做做深呼吸动作,或听听音乐,或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

奶类:喝奶是很好的,营养丰富,不占很胃内空间。如果不爱喝鲜奶,可喝酸奶,也可吃奶酪、奶片、黄油等。奶类营养素较为丰富,对于因孕吐胃口不佳的孕妇尤其适合。

蛋白质:肉类以清炖、清蒸、水煮、水煎、爆炒为主要烹饪方法,尽量不采用红烧、油炸、油煎、酱制等味道厚重的方法。如水煎蛋、水煮饺、水煮肉片、清蒸鱼、水煮鱼、糖醋里脊等。

蔬菜水果类:各种新鲜的蔬菜,可凉拌、素炒、炝凉菜、醋熘,清炖萝卜、白菜肉卷等是很好的孕妇菜肴;多吃新鲜水果或水果沙拉,既能补充维生素,又是缓解孕吐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吐不适吃什么好 孕吐不适调节 孕吐不适

孕吐是怎么回事 如何改善孕吐不适

孕吐是孕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导致孕吐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孕吐怎么办?如何缓解孕吐?详细>>

孕吐原因排名前三甲 心理疗法缓解孕吐不适

一如很多电视剧的情节——古装剧是太医一把脉就“娘娘有喜”,现代剧是捂嘴一干呕就保准怀孕!的确,怀孕的喜讯往往伴随着早孕反应的最大症状之—……详细>>

有效缓解孕吐不适的方法

一般不必用药物来治疗,但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B及维生素C,减少呕吐、恶心等反应。如果用药可服用少量镇静止吐剂,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详细>>

孕吐后吃什么好?

蔬菜水果类:各种新鲜的蔬菜,可凉拌、素炒、炝凉菜、醋熘,清炖萝卜、白菜肉卷等是很好的孕妇菜肴;多吃新鲜水果或水果沙拉,既能补充维生素,又……详细>>

孕妇孕吐吃什么好

汤类和油腻类食物最容易引起恶心或呕吐,在进餐时不要过多喝汤、饮料和开水,避免吃油炸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孕妇的膳食原则上是以清淡、少油腻、易……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