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注意五点缓解脱发现象

2016-02-15 07:17:1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会发现自己在产后会出现脱发的问题,甚至情况特别严重,其实,这和产后身体内部的变化有关系。那么,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1、女性的头发的新陈代谢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密切关系,如果体内的雌激素增多,则脱发的速度变慢,而雌激素分泌减少时,脱发的速度会加快。女性在产后的6个月内,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由较高恢复到正常,雌激素水平一直在降低,故出现脱发现象。

2、精神因素是导致新妈妈脱发的重要原因,如很多女性朋友在分娩前后,由于各种因素导致情绪不稳定或是精神压力过大,这样容易引起神经系统功能紊乱,阻碍了头部的局部血液循环,而头发因为营养供应不足而脱落。

3、怀孕期间饮食比较单调,以及很多女性急于减肥恢复正常,都是导致头发脱落的因素,再加上此段时间母体对营养的需求增加,如果体内没有及时的补充足够的营养,缺乏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元素时,会出现营养性脱发。

清楚产后脱发的原因,比较严重的时候正确进行处理。那么,产后脱发严重怎么办?

许多女性产后会发生脱发的现象,对于尚未了解情况的女性朋友,可能会担心产后脱发是否不正常。其实,这是一种产妇在产后经常出现的现象。

产后脱发一般不会形成男性样式脱发,脱发的部位大多在头部前1/3处。随着分娩后机体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会自行停止,一般在6个月左右即可恢复。现代医学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分紧张,更不要乱投医,滥用药物对乳儿是非常不利的。

孕期及产后讲究心理调适,新妈妈只要注意合理营养及个人卫生,就可以有效地减轻脱发。如果脱发情况比较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B族维生素等药物。

1、注意洗发、干发的技巧

洗发:

要选用适合自身头发的洗发露。不要过分用力搓擦头发,顺头发自然下垂姿势洗发。洗完后一般加用护发素,必要时加用滋润素。

干发:

湿发脆弱易损、故干发时宜用干毛巾按压拍干,不宜用毛巾搓擦。电吹风的高热对头发有损伤作用,注意还在滴水和已经干燥了的头发都不宜吹风烘干。最好让头发自然干燥。

2、正确梳理头发

选用宽齿木质或角质梳,不用易产生静电的塑料梳。顺头发自然下垂方向分段梳理。

3、尽量避免或减少烫发、染发次数

烫发水(冷烫精)和大部分染发剂对损伤头发发质的不良作用,在染烫时也容易将头发扯下,造成脱发。因此建议尽量不烫不染,或至少增加间隔时间,减少美发次数。此外,烫发、染发使用的药水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腐蚀性,都会威胁到产妇和哺乳期宝宝的健康。

4、注意饮食

产后脱发主要是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反而有害健康。

5、其他注意

保持乐观情绪,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头发在阳光下暴晒。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什么是产后脱发 正确食疗改善脱发现象

很多妈妈”分娩”之后就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脱发现象。难道是缺营养了?要想了解脱发的原因,首先就要先了解什么是”产后脱发”。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办 四个招数可缓解脱发

女性生产后容易出现脱发的问题,产后脱发可能是体内激素变化引起的,也可能是营养不均衡造成的,女性产后要重视营养补充,可以多吃些养发护发的食……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与什么有关 脱发严重怎么办

产后掉发脱发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宝宝要吃母乳、加之经常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掉。那么,产后掉发……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