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后奶水不够孩子吃该怎么办 多吃啥可下奶

2016-01-29 07:24: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在生下小宝宝之后都会出现奶水不足的现象,心里总是非常着急,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是没有奶水,就是奶水明显不足,根本就不够孩子吃,因此不得不喂养奶粉。那么,新妈妈产后奶水不够孩子吃该怎么办呢?

尽早让孩子吮吸奶头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孩子一出生,就要尽早让孩子去吮吸奶头,这样做不仅能刺激产妇乳腺分泌更多的乳汁,而且还有利于产妇子宫的收缩,促进早期恢复。乳头得到了更多的刺激,那么奶水分泌就会更多一些。通常一天24小时应该让孩子吮吸8次上,并且每次的时间要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只要孩子想吃,那么就要给孩子吃,这样乳汁分泌就会逐渐多起来。

适当对乳房进行按摩

产妇如果感觉奶水不足,那么可以将双手清洗干净,然后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进行按摩,每次两侧的乳房交替进行,并且按照一定的手法进行。如果担心自己不行,那么就需要请专业的工作人员去做,很多产妇在按摩几次之后,能起到不错的作用。

要加强营养,多吃一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

产妇在产后应该吃好,每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通常猪蹄汤和小米粥等,每天应该吃上一两次,可以少食多餐的形式,这样摄入的营养更为均衡了,乳汁分泌也就会增加不少了。另外还需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还有肉类、蛋类和奶类等,都应该多吃一点,全面均衡的影响,是保证乳汁充足的条件。

每天休息好,保持良好的心情

生下孩子之后,不少女性会比较焦躁,此时应该小心一点,不要太激动了,而是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情,放松心情。在好心情的影响下,往往能分泌出比较多的乳汁。很多时候那些不知道该怎么调节自己情绪的女性容易出现少乳汁或是没有乳汁。产妇还应该每天好好休息,睡个好觉,让自己的精神状态更佳一些。

产后奶水不够孩子吃可以采取这些措施进行解决,并且通过饮食进行改善。那么,产后奶水不够吃什么好

花生

花生是一种获取及其方便但营养价值却非常高的一种食物,妈妈们可以将花生作为零嘴食物进行食用。花生最适合一些脾虚反胃、水肿以及白带多甚至是奶水不足的妈妈们进行食用了。妈妈们不仅能够直接将花生煮熟了进行食用,还可以用花生来煮一些汤汤水水进行饮用也是很不错的。当然,小编所说的花生是水煮花生,而不是油炸或晒干的花生哦!

丝瓜

丝瓜不仅仅属于一种蔬菜,也是中药类的一种,其性质寒凉,很适合用来帮助妈妈们进行通乳。如果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乳房有炎症,产生了包块,乳汁分泌不畅,那么食用丝瓜来治疗就是再好不过的啦!

茭白

茭白是非常美味并且兼具营养的一种食物,其所含有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各类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是很适合用于帮助产妇进行通乳下奶的。妈妈们可以用茭白与猪蹄一起熬煮成汤水来食用,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奶水不足与四方面有关 下奶哪些食物宜多吃

很多产妇在产后的一段时间里会出现产后奶水不足的情况,产后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出现奶水不足别惊慌 多吃五种下奶食物好

母乳喂养能建立和宝宝之间的感情和信任,母乳喂养的好处非常多,但是有不少女性乳汁分泌不足,会直接影响到正常哺乳,奶水分泌不足可以吃花生炖猪……详细>>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或是文胸没选好 荐三款下奶食谱

现今很多妈妈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为什么会奶水不足呢?奶水不足有很多原因,但是母乳喂养奶水不足和孕期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联系,下……详细>>

奶水不足会是什么原因 产后1小时开奶最好

为什么有的妈妈奶量堪比奶牛,自己孩子吃不完还能捐一些出去,有的妈妈却连自己孩子的基本温饱都供应不上呢?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