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产后妈妈不能吃太多盐 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2016-02-01 07:25: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以后,妈妈进入了漫长而又幸福的母乳喂养时期,这一时期的饮食非常关键,同时新生妈妈们也要格外谨慎,特别是一些调料的使用上需要更加科学,并不能一味地只是去满足自己的口味,因为妈妈们这时候的饮食影响到的不仅仅是母体自己,会直接影响到婴儿的发育。那么,产后妈妈需要注意哪些调料?

1、酱油可以吃

有的产妇会觉得酱油颜色较深,会加重身体疤痕的印记,还会让恶露较多,所以认为不能吃酱油。其实这样的想法并不正确,因为酱油一般都是大豆酿成,其中含有不少蛋白质,新妈妈适当吃酱油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并不是完全不能吃。

2、不能吃多盐

产妇不可以吃很多盐,因为食盐会导致妈妈们的肾脏负担较重,并且会引发高血压。另外盐吃多了,孩子通过母乳也会摄入较多的盐,于是便会导致孩子的肾脏负担加重,对宝宝的健康不利。然而如果坚决不吃盐的话,产妇和孩子的体内会缺乏钠元素,影响电解质平衡,所以新妈妈应该适当摄入食盐,不宜过多,能够维持身体所需就可以了。

3、不能吃各种椒

新妈妈不可以吃各种椒的,像是辣椒、花椒之类的食物都要避免。因为这些有刺激性强,会影响新妈妈的肠胃健康,引起便秘,且还会因此影响孩子的健康,使得孩子皮肤不好、肠胃不适,新妈妈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

4、不要吃鸡精、味精

妈妈们需要注意不能吃鸡精、味精之类的物质。这些食物中含有很多添加剂,对身体没有好处,并且可能会因此而影响孩子的发育,因此家人们在给新妈妈做菜的时候,不要放味精、鸡精。

5、不要吃卤料

很多妈妈们会喜欢吃卤料,像是卤汁猪蹄、卤味猪耳、卤肉之类。建议最好不要吃,因为卤料里会放入很多的添加剂,以及大麻、茴香之类的物质,对妈妈们身体没有好处,也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所以最好是吃些原汁原味的食物,像是清炖的鱼、鸡之类,这些可以帮助妈妈补充营养,并且还能促进乳汁分泌。

产后妈妈要注意调料,并且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那么,产后吃什么食物补气血?

其实就是人体血液中的铁元素啦!所以,产后妇女首要补充的营养元素就是铁元素。那么,哪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呢?小编首推动物的肝脏以及一些动物血。都说吃什么补什么,这两样食物相信不用小编多说,妈妈们都一定能够懂得的。这两样东西可是帮助产后妇女补充铁元素的最佳食物呢!其次就是一些红色食物啦,譬如红枣、香菇,还有豆制品以及奶制品,鸡蛋、豆奶都是帮助产后妇女补铁的好食物。最后,产后妇女们多吃一些鱼,喝一些鱼汤,也是非常好的。

一些中药类的食材,也是产后妇女补充气血的好选择,譬如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四物汤,还有譬如藏红花、当归等等。这些食材可以用于同鸡肉或者其他肉类、骨头等一起熬煮,当然,放入适量就可以了。如果产后妇女想要单纯通过食用中药来补充气血,那么小编建议你们还是要依照医生给您配制的药方为主,万万不可以自行相信一些偏方等,否则容易适得其反,伤害自己的身体。

玫瑰红枣补血粥

材料

黑米、白米、红糖、红枣十颗、药用玫瑰十几朵。

做法

1、将黑米白米按1:1的比例,洗净,加水浸泡一夜。

2、将米倒入电饭锅中,加开水熬煮,一定要一次把水加足。

3、等待粥煮开时,将红枣洗净去核,切成丁,药用玫瑰花苞去蒂,将花瓣分开,备用;

4、粥煮开后,将红枣加入一同熬煮,至米粒涨开,煮至粘稠时,将红糖放入,溶化,起锅前将药用玫瑰花瓣撒入,搅拌均匀就好啦。

功效

1:玫瑰:调理月经痛经、祛斑防皱、治疗便秘、美容养颜。

2:红枣: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红枣是补气养血的圣品,同时又物美价廉,民众无需购买坊间昂贵的补品,善用红枣即可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

3:黑米: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脾胃虚弱等症。

4:红糖: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红糖不失为女性最好的美容养颜佳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产后

产后吃什么补气血效果最好?产后出虚汗应该吃什么食物?

产后补气血是产妇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主要是由于在分娩过程中大量血液流失,气血供应不足,很容易导致身体机能低下。在产后除了气血亏虚之外,很……详细>>

新手妈妈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除了补充铁元素之外,产后妇女们还要注意从饮食上做出调整,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够尽早补充气血,重新恢复精神。而在饮食上,主要就是要多吃一些蔬……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顺产的妈妈经历了分娩后,体力消耗过多,中医认为,气随血脱,在分娩后大量的出血,妈妈体内气血严重不足,这时候就需要食用一些补充气血的食物,……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顺产的妈妈经历了分娩后,体力消耗过多,中医认为,气随血脱,在分娩后大量的出血,妈妈体内气血严重不足,这时候就需要食用一些补充气血的食物,……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顺产的妈妈经历了分娩后,体力消耗过多,中医认为,气随血脱,在分娩后大量的出血,妈妈体内气血严重不足,这时候就需要食用一些补充气血的食物,……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