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须知产后风湿的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2016-02-05 07:29: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有产后风湿疾病的女性都关心产后风湿能不能根治这个话题,究竟产后风湿疾病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什么原因导致产后风湿严重?

产后风湿(也叫“风寒症”、“水感”、“酒感”),是产后或人工流产术后体虚之时,感受风寒湿邪,伤及关节、筋脉、肌肉、皮肤等组织所引起的肌肉关节酸困、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本病主要以全身肌肉关节的疼痛、怕风、怕冷、不耐劳累为主要表现,但受累关节和肌肉无红肿。部分病人多伴有头痛、头晕、怕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也有的病人关节和肌肉处有钻风感。一遇凉风,就有像凉风钻到骨头里的感觉,严重的患者虽置大热天,患处必须裹以厚棉衣,方能感觉舒适。值得提出说明的是,此类患者抽血化验检查类风湿因子,抗O,血沉结果大多数为正常。此类病人用抗风湿药物治疗无效,说明该瘸既属于风湿类疾病,但又与产后血虚、风寒湿邪人血脉有关,故而将其称为“产后风湿病”。

产后风湿产生原因有哪些?

值得强调的是:这种风湿病(风寒症、水感、酒感)并不是产妇的专利,男人也会得,只是产妇在月子里容易感染罢了。下面几种情况都有可能得此病:

1)妇女产期被风吹或接触冷水所致的产后风湿,症状是长期肢体关节疼痛,手接触冷水时疼痛明显。

2)在寒冷地区,人们常常在寒冷环境中工作,寒邪入机体内,久而久之下肢凉、痛、强直,活动受限,行走困难的老寒腿病。

3)人群中有一些人特别怕冷、怕风,吃不了冷食、冷饮;夏天穿不了短裤、女士穿不了裙服等。这类人属于体质虚寒,所以特别容易得风寒症。患了风寒症体质更虚,常形成恶性循环。

4)日常生活被风吹,雨淋,久座潮湿地或凉地;湿地睡觉或吹电扇、空调均可致患风寒病;疲劳和热身运动后,受凉寒气侵入,形成各种疼痛症候;夏热天卫表大开受凉,凉气入内导致各种疼痛、酸、困症候;汗后表皮开受凉,使凉气入内,阻碍气血运行,导致疼痛症候;情绪不好着凉会引起寒气入经,可入脏腑,白话说“气着凉”发展下去是严重。

导致产后风湿的因素有很多,要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产后新妈妈要注意保暖,避免被风直吹,新妈妈坐月子的房间不能太过的潮湿,在月子里尽量不要接触冷水。

产后新妈妈要注意尽量多吃一些容易消化且富含有营养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搭配和营养的均衡。禁止寒凉食物,辛辣,肥腻食物的摄入。

产后新妈妈要保持身心的愉悦,避免烦躁,抑郁等负面的情绪。要多休息,尤其是在生产完过后,一定要卧床休息24小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后,再下床活动。此外新妈妈还要禁止从此体力劳动,避免太过的劳累。

环境:新妈妈不能住在潮湿阴冷的环境里,最好选择向阳的房间,屋子里的阳光要充足,新妈妈可以在房间里多晒太阳,适时开窗通风,冬天每天一般不应少于1个小时。房间要注意卫生,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即使在冬季也要有一定时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让新妈妈直接被风吹到。南方冬季没有暖气,可以适当使用空调,调节适宜的室内温度。夏季房间闷热的话,可以把电扇对着墙壁反方向吹,让风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但要注意空调的冷气不要直接吹到新妈妈和宝宝身上。

饮食: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营养均衡的同时还要合理搭配。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搭配蔬菜和水果;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除了正常吃饭菜,还要适当喝汤,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这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对新妈妈产后虚弱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喝一些较清淡的汤,比如银耳汤、山药汤等,都有助于暖身。冬季可以把水果切块,用开水过一下,防止太凉。夏季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多吃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如葡萄、龙眼、樱桃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风湿预防 产后风湿原因 产后风湿

房子阴潮诱发产后风湿 适当运动治疗产后风湿

产后即便日常家庭护理的很到位,也难免落下一些所谓的病根!比如说产后风湿,到了寒冬季节,关节指甲都生痛,这个时候很可能就是得了风湿病,这该……详细>>

产后风湿是怎么回事 产后风湿吃什么

产后风湿是女性坐月子调护不当而感受风寒湿邪引起肢体、关节酸困疼痛、怕风、怕冷的疾病。 那么如何预防产后风湿?详细>>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 治疗产后风湿的三个方法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产后风湿临床症状,全身肌肉关节的疼痛、怕风、怕冷。部分病人多伴有头痛、头晕、怕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也有的病人关节……详细>>

产后风湿的饮食宜忌

刚生产后的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不但吃得有营养,还要营养平衡,合理搭配。再增加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要搭配蔬菜、水果等,即荤素搭……详细>>

房子阴潮可出现产后风湿 产后风湿竟有三大危害

生活中风湿病的存在危害了很多的人,特别是产后出现风湿的新妈妈,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产后风湿呢?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