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哪些地方需要检查 产后检查有哪些项目

2016-01-22 07:34:5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们经历了十月怀胎,不断的进出医院,终于顺利诞下宝宝,立刻就开始投身于抚养宝宝的"战斗"中,而忽视了对自身健康的检查。那么,产后要做哪些检查?

产后检查是对产后妇女进行健康检查,能及时发现产妇的多种疾病,避免产妇患病对婴儿健康造成的影响,同时还能帮助产妇及时采取合适的避孕措施。

正常值

(1) 子宫内膜检查 无子宫增大,外阴、阴道、宫颈无异常外、无病毒感染(如尖锐湿疣)、无宫颈炎、无子宫肌瘤、无卵巢囊肿、无子宫脱垂等常见的疾病。(2) 切口检查 术后肠道无粘连,子宫裂伤,大血管无破裂。(3) 泌尿系统检查 无尿路感染。(4) 胃肠道检查 没有出现肠麻痹,发生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5) 静脉血栓检查 没有静脉血栓形成。(6) 心脏检查 在产后24-28小时内产妇感到心慌、胸闷、不能平卧、气急等不正常现象,有可能患了产后心脏病。

1、子宫、卵巢和宫颈

医生进行此项检查是为了保证你的生殖系统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也就是子宫恢复到一个拳头的大小。同时医生还会检查你的子宫有没有发炎的症状,同时还可能需要对卵巢内的细胞进行一个抽样检查观测卵巢的情况。

2、切口

如果分娩的时候你有进行外阴切开术或用力过度出现撕裂的话,给你检查伤口就是首要的任务。大部分的伤口问题会在分娩后的十天内出现。如果在分娩后你发现伤口有红肿、疼痛或者不正常的液体流出的话,要立刻咨询你的医生。而如果你是剖腹产的话,在产后约两周就要进行一次初步的检查,在第六周进行一次复查。

3、乳房

你的乳房在怀孕期间和分娩之后都会经历很多的变化,所以让医生检查清楚究竟有没有出现问题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医生会对你的乳房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看是否有一些乳腺是否有肿块,这些肿块很容易会导致乳腺炎,这是一种由于细菌在乳腺里面堵塞引起的炎症。如果患上这种炎症的话,发炎地方的附近会出现发红发热的症状,并且可能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例如发烧和筋骨酸痛的。这种炎症在产后的任何时段都可能会出现,所以如果你的乳房有痛感的话一定要跟医生反映情况,一些适合哺乳妈妈使用的抗生素能够很好地治疗炎症。

4、总体健康

怀孕可能会对你身体每一个部分的功能都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整体的健康检查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这跟平时所做的身体检查没有很大的区别,同样包括了体重、血液测量、心跳和胸腔检查的项目。但经过这些检查,医生就可以根据你的情况为你补充营养素和对你产后的护理提供一些建议。

我们不仅要清楚产后检查的内容,还要知道具体的项目。那么,产后检查有哪些项目?

1、盆底检查:分娩时对盆底肌肉、神经的损伤,可能导致女性在产后面临一系列问题。这不仅给女性朋友带来很多生活上的不便,而且可能带来阴道松弛,进而影响到女性的性生活质量。如果产后出现了尿失禁问题,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盆底康复锻炼可以有效地收缩盆底松弛的肌肉,恢复肌肉的张力和弹性,治愈尿失禁等问题。而产后3个月是做盆底康复的最佳时机。

2、妇科检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盆腔内的器官可是让准妈妈变成新妈妈最大的功臣。在经历了这样的磨难之后,它们自然是产后恢复的重中之重。而且妇科疾病一直在已婚女性的得病比例中占据高位,号称女性健康杀手”。产后盆腔器官恢复的好坏,与新妈妈日后得妇科病的几率密切相关,所以进行全面的妇科检查绝对必要。

3、体重检查:体重是人体健康状况的基本指标,过重或过轻都是非正常的表现,一旦超过限度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体重测量可以监测新妈妈的营养摄入情况和身体恢复状态,时刻提醒新妈妈注意,防止不均衡的营养摄入和不协调的活动量危害身体健康。

4、血压检查:血压的变化会对身体产生多方面的严重影响。血压长时间升高容易导致全身血管痉挛,使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而缺血和携氧量的降低则可能危害到全身的器官、组织。一旦威胁到脑、心脏、肝、肾等重要器官,其病理、生理变化都可能导致抽搐、昏迷、脑水肿、脑溢血等,重者甚至可能死亡。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检查项目 产后检查地方 产后检查

产后须做的六项检查项目 产后检查的重要性

在产后做各项的检查,有利于及时的发现产妇身上可能存在的某种疾病,而避免其将该病传染给宝宝,因此,产后检查其实是十分重要的,那么,产后检查……详细>>

为什么要做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必做的检查项目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生产完宝宝之后要做常规的产后检查,但是有些人却觉得没什么必要,那么,为什么要对孕妇进行产后检查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讲解一下……详细>>

产后检查的时间和地点

新妈妈带宝宝出门诸多不便,因此去医院做检查最重要的还是出行方便,产后复查不一定要去人多的大医院排队等候,也不一定要去生宝宝的医院做,离家……详细>>

产后检查必须进行的6项

造成妈咪高血糖、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新妈咪就是由于生活习惯的变化,昼夜哺乳,休息不好,还有大吃大喝等原因造成的,而高血压、高血糖导致缺……详细>>

产后怎么判断恢复情况?产后这4项检查不可少!

在生产的过程中,女性身体器官会受到极大伤害,身体也处于虚弱状态,所以在产后检查必不可少。有些女性认为自己在产后身体没有异常,不需要额外做……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