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女性孕前要做哪些检查 掌握最佳检查时间

2016-03-09 10:21:5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重中之重的大事,而且随着最近二胎政策的计划开放,就有更加多的夫妻在计划生育宝宝,而孕前检查是怀孕必做之事,这是对准妈妈与孩子安全的保障,但人家却常常忽视,那么,女性孕前检查项目有哪些?

一、粪常规:消化系统疾病、寄生虫感染诊断。女性感染弓形虫没及时发现,容易诱发流产,甚至胎儿畸形的严重后果。

二、肝功能:各型肝炎、肝脏损伤诊断。如果女性是病毒性肝炎患者,没有及时发现与治疗,怀孕后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容易诱发早产、新生儿死亡等。肝炎病还可垂直传播给孩子。

三、尿常规:有助于肾脏疾病早期的诊断。十个月的孕期对于女性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致使身体代谢功能增加,肾脏负担加重。如果肾脏存在疾患没能及时发现与治疗,就会造成极大的后果。

四、血常规(血型):女性应及时发现贫血等血液体统疾病,主要是由于当女性严重贫血时,容易造成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并发症,并且还会给宝宝带来极大的影响,例如易感染、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落后等。

三十岁以后准备当妈妈的女性朋友,最好能够在孕前做一下以下这些孕前检查项目:

1、遗传方面的孕前检查项目:可抽血检查染色体、血型、基因分析;

2、生殖器方面的孕前检查项目:可以做B超了解子宫体、子宫颈、卵巢、输卵管的情况;

3、感染方面的孕前检查项目:须做白带和血液检查,以排除滴虫、霉菌,HPV、支原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

4、内分泌方面的孕前检查项目:可抽血查甲状腺功能、血糖、性激素检查;

5、免疫方面的孕前检查项目:可抽血查抗精子抗体、抗卵磷脂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狼疮因子等;

6、环境方面的孕前检查项目:可做微量元素检测或对有异味的环境进行检测。

清楚了女性孕前检查的项目,还要知道具体做的时间。那么,女性什么时候最适合做孕前检查?

1、输卵管造影:子宫镜必然灌水撑开子宫腔以利检测,而腹腔镜则是将显影剂注入子宫腔及输卵管,来判读输卵管是否阻塞,两者都有可能把胚胎冲走,造成外孕。所以最好的检测时间点也是在月经结束后的三至七天内。

2、性激素:一般是经期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抽血检测荷尔蒙,因为在这时候,女人体内的荷尔蒙不会有太大的浮动,所以能够明白判断卵巢老化、慢性不排卵及多囊性卵巢症状群等情况。

3、卵巢肿瘤指数(Ca125):一般妇女泌乳激素如果过高,会干扰正常排卵及月经周期。因为泌乳激素在傍晚,尤其是在夜晚会生理性上升,所以建议在早上检测,比较准确。如选在经期间抽血检测卵巢肿瘤指数(Ca125),大都呈现假阳性偏高,会让病人白白顾虑受怕,以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所以建议最好在非经期期间检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检查时间 孕前检查项目 孕前检查

女性做孕前检查的最佳时间 孕前检查费用有多少

准妈妈的疾病如果没有在孕前诊断治疗,等到怀孕时才发现,不但对胎儿健康有损,更会危及母体,所以,孕前检查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女性方面的检查……详细>>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 了解孕前检查的最佳时间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如果孕前不做检查,那么对孩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胎儿畸形就是缺少孕前检查造成的,通过孕前检查是能够有效排除很多疾病……详细>>

女性孕前检查这六项不可少 孕前检查啥时做好

一般情况下,女性朋友在孕前是需要做好各项检查工作的,以便为了确保自己能够生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而对于孕前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其在做检查前也……详细>>

孕前检查选择最佳时间 关注孕前检查的重要性

相信不少夫妇在备孕的时候一定都对这些问题有很多的困惑。确实,孕前检查是必须的,并且是非常重要的。孕前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详细>>

备孕女性孕前要做哪些检查 注意事项不能少

国家已经提出了全面二胎的政策,再过一段时间就可能会开放二胎了,这让很多的爸爸妈妈们为之心动,都想趁着年轻再要一个孩子。那么,备孕女性孕前……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