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月子里忌食过咸食物 坐月子吃什么好

2016-03-08 10:13:45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在吃的问题上是格外讲究的,做月子的女人更是要注意饮食,月子中的女人身体虚弱,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很脆弱,所以了解月子的饮食禁忌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月子餐的饮食禁忌有什么?

1、忌食过咸食物

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2、其他应节制的食物

葱、姜、辣椒等辣物,一次不能过量;冷冻食品过量容易引起下痢;晒干的食品和多纤维蔬菜,过量时不容易消化;浓茶、浓咖啡、红茶、酒精等饮料;如酱菜、腌菜等咸品含盐丰富的食品。都应该节制进食。

3、产妇不要吃巧克力

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研究还证实,如果过多食用巧克力,对哺乳婴儿的发育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能损伤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结果会使婴儿消化不良、哭闹不停、睡眠不稳。

不仅要清楚坐月子的饮食禁忌,正确的吃法也要知道。那么,坐月子的时候吃什么好?

1、鸡蛋

对于坐月子吃什么好的鸡蛋,鸡蛋就是最好的答案,它是我国传统的产后保健食品,鸡蛋中富含有多种的营养,其中以蛋白质的含量为最高,除此之外还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鸡蛋还具有易消化的特别,所以非常适合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食用。鸡蛋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但也不能过量食用,甚至于有些地方的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一天要吃20~30个鸡蛋,这就有点太夸张了。

2、红糖

在生产过程中产妇会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特别是葡萄糖的消耗量最多,因此产后坐月子期间应该尽量的多补充葡萄糖。因此在产后不妨让产妇适量多喝红糖水,由于红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饮服红糖后会使产妇全身温暖。

而且在红糖中还含有大量的铁质,可以给产妇补血,而且红糖中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还具有利尿、防治产后尿失禁,促进恶露排出、生乳、止痛的效果。喝红糖水的时候也不要过量,一般饮用不能超过10天时间过长增加血性恶露。

3、汤

汤饮类是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最重要的一道主食,比如鸡汤、鱼汤、排骨汤,在这些汤饮中都含有人体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除此之外鲜美的味道还能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从而促进泌乳。

由于产妇出汗多再加上乳汁分泌,因此需要大量的水分来补充,因此产妇要多喝汤汁。但是专家提醒,在多喝汤的同时,别忘了要多吃些肉,肉比汤的营养要丰富得多,那种“汤比肉更有营养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正餐之间穿插零食

由于产后你要分泌大量的乳汁,你可能会比平时更容易感到饿。正餐之间,可以吃一些富于营养的零食,比如酸奶、荷包蛋或水果等。

坐月子期间多喝汤

为了增加泌乳量,你可以适量多吃些汤类,比如鱼汤和肉汤。不过要注意产后不必马上吃催乳类的汤,否则会适得其反的。中国很多家庭会给新妈妈做猪蹄花生汤和鲫鱼豆芽汤以及鸡汤和肉汤等。一般体质的新妈妈还可以喝生化汤。生化汤是用当归、川芎、桃仁、干姜和甘草煎服。它的主要功效是补血,并有利于产后恶露不尽、小腹冷痛等症状的恢复。

如果你的乳汁分泌不足,你可以让照顾你的人在煮汤时放一些通络下乳的常用中药,比如生麦芽、通草、漏芦、王不留行、穿山甲等。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乳汁分泌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种,你需要咨询医生,甄别不同的情况,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选择。

新妈妈乳汁分泌不足有时是生产过程中伤气伤血引起的。如果你是气虚,你会感觉乏力、气短,中医通常会建议你在汤中加入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等补气。如果你是血虚,常见的症状是头晕目眩、心慌、面色苍白,那么可以在汤里加入当归、首乌、熟地、白芍等补养阴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

鸽子汤对剖腹产妈妈非常有益,可以收敛伤口。墨鱼汤虽然也有同样的作用,但是会让乳汁分泌减少,喝鸽子汤就没有这种后顾之忧,鸽子汤还有提升免疫……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的这段时期是妈妈们注意自我保护的重要时期。很多妈妈都是因为刚刚生产完没有注意到照顾自己的身体,导致身体落下了很多病根,到老的时候将……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好

产后一周食用清淡食物。产后一周,产妇的身体已经逐渐恢复了健康。在食物选择上,建议食用米粥或者是软饭等,要注意食物烹饪方式的选择,不建议食……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食物好?

小米粥。小米粥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还含有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小米粥对于产妇来说,是一种比较滋补的食材。当我们在熬小米的时候,要控制好水量……详细>>

产妇坐月子忌食过咸食物 月子远离三类食物

冬天气候寒冷干冷,如何科学的做好月子,度过一个温暖的月子是每个新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讲,在冬天坐月子的时候,是有很多事项需要额外留……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