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生完孩子之后最易脱发 产后脱发怎么办

2016-03-07 10:43:29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性脱发”,是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这一时期的身体相当敏感,故而造成的一种体制性脱发。导致产妇生完孩子之后容易脱发的原因有很多。外在和内在因素都会有。那么,为什么生完孩子之后容易脱发?

1、妊娠期间会出现产后脱发的症状表现,孕妇分泌的雌激素较平时会有大量增加。这种情况下,正常脱发的速度就会变慢,头发也显得浓密、顺滑、有光泽,而且极少有头垢和头屑。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开始减少。这就是产后脱发数量明显多于平时的原因。

2、另外,妇女怀孕期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增多,如不及时补充,在分娩后会造成其体内蛋白质、钙、锌、B族维生素的缺乏,这也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及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和脱落。

3、产后脱发一般发生在分娩后2-6个月之间,精神上受到不良刺激,也会诱发或加重产后脱发。

4、主食和水果蔬菜摄入不足。人体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主食和水果蔬菜,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

5、肉食摄入过多。忘记吃主食,这很容易因营养不均衡而使肾气受损。此外,主食吃得少了,吃肉必然增多,研究表明,肉食摄入过多是引起脂溢性脱发的重要帮凶”。

清楚产后脱发的原因,采取好的方法进行解决。那么,产后脱发怎么办?

1、保持乐观情绪。无论何时,都应保持愉快的心情,身体才能更加听话。另外,也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头发在阳光下暴晒。

2、应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3、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这样做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加速新发的生长。

4、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洗发时要注意,应在淋浴下顺着头发的生长方向轻轻梳洗,不要全部拢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额用力搓洗。

产后脱发的食疗秘方:

1、枸杞黑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

功效:这就是三味共煮粥。这款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作用。主要是对于头发早白、脱发严重的患者有作用。

2、芝麻海带糕

材料:白芝麻100克,海带末500克。

制作方法:将白芝麻炒至淡黄色,研细末,加淀粉适量搅匀,再把海带末掺入芝麻中,制成糕、蒸熟,作随意小吃。

3、首乌猪脑汤

材料:何首乌300克,核桃仁30克,猪脑1个。

制作方法:首先将何首乌用水煎,接着把渣子倒掉留下何首乌的汁,然后用何首乌汁炖核桃和猪脑,等到煮熟之后在进行调味,这样就可以喝了,每天喝一次几可以了,直到有新的头发长出来就可以不喝了。

功效:此方适用于肾虚脱发的患者。

4、生发黑豆

材料:黑豆500克,加水1000毫升。

制作方法

1、以文火熬煮,至水浸豆粒饱胀为度。

2、然后取出黑豆,撒细盐少许,贮于瓷瓶内。

功效:每次服用6克,每日2次,饭后食用,温开水送下。对脂溢性脱发、产后脱发、病期脱发等均有疗效。

5、龙眼人参炖瘦肉

龙眼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猪肉洗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放入炖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适于妇

女产后气血亏虚而引起脱发者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与什么有关 脱发严重怎么办

产后掉发脱发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宝宝要吃母乳、加之经常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掉。那么,产后掉发……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营养不足产后常脱发 产后脱发最佳改善法

大家知道产后头发怎么回事吗?相信大多数产妇都有产后脱发这一经历,在产后的几个月里头发开始出现稀少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休止期脱发,产后……详细>>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