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运动要掌握正确方法 运动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03-02 09:50:3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我们可以适当的运动,产后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恢复。产后运动也是有很多的讲究的,比如产后过早的运动,运动形式选择不当,都可能会威胁到妈妈的健康。那么,如何选择产后运动?

向阳式

作用:可强化盆底肌群,修护产道,使产道恢复弹性。

动作要领:双膝并拢,臀部坐于双腿双脚之间,双手在胸前合十,拇指相扣。吸气时双臂向上,呼气还原。重复一次,然后放松。

脊柱旋转式

作用:使剖宫产后的伤口更加密合收缩,恢复腹部弹性,雕塑腰部和腹部的线条。

动作要领:曲双膝,脚心尽量贴地,抬高双臂与地面平行,吸气时向右转体,然后还原呼气时反方向转体,吸气时还原,呼气时放松,伸直双腿。

虎式

作用:伸展腰腿部,灵活脊柱各个关节,按摩腹部器官。

动作要领:呈四脚板凳状跪立,调整好呼吸,向后蹬出右腿,同时挺胸抬头,注意别耸肩,接着呼气低头,收缩右膝,脚背尽量不要触碰垫子,鼻尖尽量去找左膝。反方向练习一次,注意不要曲膝盖,呼气的时候慢慢还原放松。

船式

作用:可强壮胯部,拉长腿后侧韧带,按摩腹部,有助于产后康复。

动作要领:吸气,身体微微后仰,帮助身体抬高。抬起双臂,与地面平行,感觉小腹非常的紧张。接着吸气慢慢还原,呼气放松。

全蝗虫式

作用:滋养美化背部,按摩腹部器官,美化臀形。

动作要领:俯卧,下巴着地,双手于体后交叉握拳合十,接着吸气延伸双臂,同时逐渐抬升头部、肩部及胸部,肩胛骨尽量相触,吸气慢慢还原,呼气放松。

冥想放松

作用:深深的放松状态,可以获得内心的静谧,进而体验到平和、安详的感觉,就像是给心灵充电,有助于焕发精神,恢复产前的活力。

动作要领:仰卧,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掌心向上,闭上双眼,把自己的呼吸调整为深、匀、缓、细、长,静观自己的一呼一吸,呼与吸循环不止。此时,忘掉生活中所有的烦恼,想象欢乐的心情,憧憬愉快的情景,想象躺在美丽的花园中,和宝宝共同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

选择产后的运动很重要,并且要注意一些事项。那么,产后运动要注意什么?

产后运动因人而异

顺产重点的运动是收紧骨盆及产道,而剖腹产则是整个腹部及腹腔内的肌肉。但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要通过运动收紧腹直肌,都要注意不能伸拉过度,造成伤口拉伤。

从最简单的多关节参与动作开始

女性产后的前6周,应尽量从最简单的多关节参与的动作开始,要避免采用趴着、膝盖和胸部着地的姿势,以免导致乳房更结发生。而怀孕、哺乳期间,母体大量的钙质都输送给了婴儿,所以产后关节松弛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女性,应该注意保护关节,尽量不做单关节或负重大的动作,如跳跃等。

运动时别憋尿

女性还要注意,运动应在饭后1小时以后再进行,在运动之前,产妇最好去一趟卫生间,以免腹部感到不适。

热身运动不可少

产妇在运动前,要求跟正常的健身一样,先做5—10分钟的热身训练。如慢跑,有氧自行车或者是多功能健身器等。至于力量训练,要求每周进行20分钟,根据身体状况,每2周可增加5分钟。

要运动前给孩子喂奶

产妇最好在运动前给孩子喂奶。这是因为运动之后,身体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如果锻炼之后给孩子喂奶,最好要过3—4个小时。

出现问题要终止锻炼

如果出现以下情形之一,应终止锻炼:任何部位的疼痛或隐痛;阴道出血或有排泄物;头晕、恶心、呕吐;呼吸短促;极端疲劳或感觉无力。

如果你接受了剖腹产,就应该做一些较不困难的运动,直到手术的10-12 周为止。

在这些运动中,有一些是适合配合音乐来做的运动,例如:热身。伸展运动与较不激烈的有氧运动、强健肌肉与耐力的缓和运动。做运动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来播放,务必要谨慎地选择。因为明确节奏的音乐,有助于增强运动。但是,如果音乐节奏不快,令你感到不舒适,则必须淘汰,因为音乐并非用来指导你做运动,而是用以增强做运动的兴趣。

要保证运动的品质,就要以正常的速度来做,很重要的是,要确保在运动的时候,要运动到肌肉,并避免受到伤害。也许,在运动时,可以用为其一半的速率,即一拍、二拍,而不是一、二、一、二节奏的音乐。

用来做热身运动与缓和运动的音乐,应该是选择速率较好的音乐。至于用来强健肌肉与训练耐力的运动,节奏则应慢一些。在做腹部上曲运动时,不要选择一些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头部与颈部休息的音乐。做有氧运动时,要选择一些可以让你轻快地走动,或是有跳起舞来轻快感觉的音乐。伸展运动应该要缓慢而平缓地做,因此,要选择一些节奏较不强的音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运动注意事项 产后运动方法 产后运动

常见的产后运动有

头颈部运动:可以产后第二天开始做。 平躺,头举起试着用下巴靠近胸部,保持身体其他各部位不动,再慢慢回原位。重复10次。详细>>

产后多久才能开始运动呢?要看这几个方面有没有准备好

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这种减肥方式又健康又安全,效果还好。产后很多女性都急切的想恢复到自己生产前的体重,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运动,让自己尽……详细>>

产后运动恢复好身材 推荐2款瘦身鸡汤

在产后很多的准妈妈除了关心孩子,最在意的就是自己那因为生孩子后臃肿的身材了,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来恢复好身材?详细>>

产后运动练出好身材 饮食吃出好身体

很多新妈妈看着松松垮垮的肚皮暗自神伤,真想马上做运动狂甩多余的脂肪。准妈妈们什么时候可以运动了呢?怎么运动科学呢?下面教你产后运动练出好……详细>>

产后常见运动有哪些 运动须坚持三个原则

很多的产后妈妈都非常的关心自己身材的恢复,就怕变成让自己厌恶的胖子,所以下面给产后妈妈介绍几种产后几种常见的运动,希望能有所帮助。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