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女性坐月子这些讲究不能少 坐月子如何饮食

2016-03-04 09:40:13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讲究的就是补好身体,孩子生完之后人就像重生一样,所以月子期间是一个女性改变自己的一次机会,倘若不注意就会留下病根,即日常所说的月子病,那么女人坐月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一、忌洗头

有人说,要一个月不洗头难受,一星期就洗了,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会觉得无所谓,但我想说的是,不管以前还是现在,都是很讲究的,如果提前洗头,以后会间接性的出现头晕头痛头风等等,月子期间属于二次重生的机会,为了以后首先还是得把自己照顾好,不要只为了一时舒服而落下病根。

二、拒绝洗冷水

月子期间是不能碰冷水的,因为是重生期间,举个简单的例子,重生就像是小孩出生一样,是不可以洗冷水的,以后会落下风湿骨病, 所以坐月子期间最好是用煮沸的开水,让它冷却变温了来洗,这样对身体的各方面都是最好的。

三、避免久坐

如果说要在床上躺一个月是谁都接受不了的,所以偶尔小坐下还是可以的,但不能坐久了,那样对腰部的影响是很大的,倘若坐的时间过长,那以后就会时不时的经常腰酸背痛的,也可以说成是风湿骨病,所以坐月子期间还是要避免久坐而引起的病痛。

四、运动要注意量

月子期间不要经常运动,否则会造成骨质疏松,运动的话就必须带动关节,而在月子里关节都是很脆弱的,不是说容易断啥的,而是比较容易松动,松动多了,以后就容易造成脚酸,关节炎,总而言之,月子期间就是少运动。 当然了也不是说就一定要躺着一动也不要动了。事实上如果是顺产的话,产后24小时即可扶着床动五分钟,这能够有效的避免便秘,如果是剖腹产的话,一般建议在拆线之后也可在床上、房间里做些简单的体操运动,如瑜珈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五、不要生气

月子期间一定不能生气,如果生气了易加重孕产妇气虚的症状。女性产后身体虚弱,本来就要特别注意休息,如果心有郁结自然休息不好,此外,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的,因此建议广大的女性在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

坐月子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的,另外饮食也很重要。那么,坐月子如何饮食?

在饮食上,产妇也不应该吃得太精细,因为食物做得太精细一是可能造成营养丢失,二是一味吃细粮以及鸡蛋牛奶等太精细的食物,很容易导致产妇便秘。

因此在保证一定量粮食的基础上,要粗细粮结合吃,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粗粮中的粗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而蔬菜中的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不仅有利消化,还可以防止便秘。 此外,要保证产妇的营养全面,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如果想要产妇奶水充足,可以稍多吃些奶类食物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但千万不能忽略了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通过喝鱼汤来下奶的产妇,也不能光喝汤而不吃鱼肉,要知道汤里的营养毕竟有限,而鱼肉里的胶质纤维比较丰富,还能促进肠道蠕动。

另外,虽然我国一直有吃鸡蛋下奶的习惯,但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产妇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很难消化,这会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建议可以喝些红糖水,因为红糖中的营养成分更高,有较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

推荐食谱一:猪肝西红柿浓汤

食材:

大番茄2个、猪肝1小块。

做法:

1、番茄洗净去蒂,放在开水中泡两分钟。

2、起油锅,爆香葱姜丝后,捞出扔掉。

3、猪肝在流动水下冲洗干净,放清水里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取出切薄片,放水下冲洗至无血水,沥干,放料酒,姜丝,葱段,一点淀粉拌匀静置。

4、番茄去皮,切小块。

5、往锅中倒入番茄翻炒几下,放半汤匙白糖,反复煸炒出沙起糊,倒一大碗水,煮开加盖转小火炖20-30分钟左右成番茄浓汤。

6、开盖放盐和鸡精调好味。火开大,把猪肝放入,等待大约半分钟,看到猪肝颜色发白即可关火撒葱花出锅。

功效:

番茄猪肝汤味道鲜美,帮助妈妈补肝养血,去浮肿,提高妈妈免疫力。

推荐食谱二:黑豆乌鸡汤

食材:

黑豆150克、乌骨鸡1只、枣(干)10个、食盐适量、姜5克。

做法:

1、将处理好的乌鸡洗净备用。

2、黑豆放入铁锅中干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净,晾干备用。

3、将红枣、生姜分别冼净,红枣去核,生姜刮皮切片,备用。加清水适量于锅,用猛火烧沸,放入黑豆、乌鸡、红枣和生姜。

4、改用中火继续煲约3小时。

5、加入适量盐,即可。

6、开盖放盐和鸡精调好味。火开大,把猪肝放入,等待大约半分钟,看到猪肝颜色发白即可关火撒葱花出锅。

功效:

食用乌鸡,可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洗澡、开空调?错,坐月子也能做这些事!

坐月子对女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们都常说月子是女人的第2次生命的开始,有任何的身体问题,在坐月子期间只要好好保养,都能够让这些问题……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谨慎,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4点!

产后坐月子是每个女性最关键的时期。科学的坐月子方法,可以帮助产妇快速恢复身体,也可以帮助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在月子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