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奶涨是怎么回事 需要找到专业按摩师

2016-02-17 07:31:06      家庭医生在线

涨奶的乳房会因肿胀而不舒服。乳房感觉沉重、坚硬、发热并变得敏感---就象是要胀破一样!涨奶可能会疼,也可能引发其它哺乳问题。那么,奶涨是怎么回事?

不少哺乳妈咪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乳汁开始分泌时或退奶后,乳房开始变热、变重,出现疼痛,有时甚至像石头一样硬。乳房表面看起来光滑、充盈,连乳晕也变得坚挺而疼痛。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妈咪强忍着胀痛哺乳,宝贝也很难含到妈咪的乳头,这就是涨奶。

涨奶主要是因为乳房内乳汁及结缔组织中增加的血量及水分所引起的。孕妇从孕末期就开始有初乳,当胎盘娩出后,泌乳激素增加,刺激产生乳汁,乳腺管及周围组织膨胀,在产后第3、4天达到最高点。如果妈咪在宝贝出世后未能及早哺喂,或哺喂的间隔时间太长,或乳汁分泌过多,孩子吃不完,均可使乳汁无法被完全移出,乳腺管内乳汁淤积,让乳房变得肿胀且疼痛。此时乳房变硬,乳头不易含接,妈咪会因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进而造成乳汁停流,加重涨奶。

1、通常涨乳的话乳房会肿胀、变硬而且会有疼痛感,如果严重的话,即使稍微碰一下都会痛。

2、乳头可能会凹陷。涨乳的话乳头会变硬凹陷,这样的话宝宝很难吸到母乳。

3、可能会有低烧。

4、腋窝处可能会出现淋巴肿块。

清楚了奶涨的原因,当其发生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处理。那么,涨奶怎么办?

如果哺乳期妇女只是有些轻微涨奶感,可用热毛巾或暖手宝(不感到烫手即可)热敷乳头和乳晕周围(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改善乳房循环状况。每次热敷15分钟左右,每天热敷3--5次,涨奶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解决轻微涨奶的第二个方法是按摩,这是是比较有效的方法,最好在热敷过乳房后进行按摩。乳房按摩的方法有很多,一般的方法是用双手托住单边乳房,并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先顺时针按摩30圈再逆时针按摩30圈,注意要将留出的乳汁挤在容器中。如果自己没有把握或不方便,可到专业的妇产科进行按摩。

专业按摩

解决轻微涨奶的第三个方法是用温水浸泡乳房。盛一盆温热水放在膝盖上,将上身弯曲至膝盖,把乳房泡在盆子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乳汁比较容易流出来。这样能缓解涨奶症状。

如果有涨奶的情况,这个时候产妇可以选用热敷的方法,通常热敷一段时间后便可以让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很多时候乳房循环不通畅的话,就会导致产妇频繁的出现有涨奶现象,严重影响乳房健康。而热敷可以让乳房循环状况得到很好的改善,从而起到预防以及治疗涨奶症状。因此有涨奶等情况的产妇,及时的热敷非常重要。

但是在热敷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应该尽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这是由于这两处的皮肤比较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因为过高的温度而导致皮肤破损。

如果涨奶情况比较严重的话,这个时候还可以借助吸奶器来有效的缓解涨奶所致的各种不适症状。尤其是一些奶胀并且还伴有乳房疼痛的产妇,这个时候可以使用手动或电动吸奶器来辅助挤奶,通常都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但是在使用吸奶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卫生,尤其是乳晕部位皮肤有破损的产妇,以免细菌入侵感染。

患有乳头皲裂等情况的产妇,这个时候必须对其做好及时的清洁措施,同时在每次喂奶后还可以用乳汁均匀的涂抹,这样同样可以有效的缓解皲裂情况。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涨怎么办 奶涨原因 奶涨

孕期奶涨怎么办

虽然胎宝宝现在还没有出生,但是准妈妈也要关注回奶问题哦。因为回奶和饮食有很大关系,处于孕期的的准妈妈吃东西要特别注意,一个不小心,就容易……详细>>

断奶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断奶期间奶涨怎么办

有的妈妈在断奶半个月后还是会有乳汁分泌,有的时候搞得十分尴尬,那么,断奶后多久不再有乳汁分泌呢?下面本文就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详细>>

产后没奶从这里找原因 多吃点它们好下奶

母乳喂养是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最安全方式,然而很多新妈妈产后却遭遇没奶的困局,如果你也面临产后没奶的问题,不妨从以下几方面找找原因。详细>>

哺乳期奶胀痛咋回事 如何有效来解决

很多产妇在哺乳期都会遇到乳房胀痛的问题,其实哺乳期乳房胀痛根据情况可分为三种,那么对于哺乳期奶胀痛一般是怎么回事?详细>>

产妇没奶是乳腺问题吗 四个因素让奶下不来

产妇刚生产后身体特别的虚弱,所以需要补充营养,同时刚出生的婴儿也需要母乳,所以产妇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关心能让产妇下奶的饮食。那么……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