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会有十种表现 如何饮食调养

2016-03-03 10:55:0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心理障碍,妈妈们会出现情绪低落、悲伤、烦躁等症状,甚至有自杀的倾向。那么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1、情绪方面,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情感淡漠。表现为孤独、害羞、不愿见人或伤心、流泪,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到夜间加重。

2、自我评价较低,自暴自弃、自责、自罪,或表现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心,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

3、创造性思维受损,主动性降低,表现为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和处理事务的能力下降。对生活时常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表现为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

4、对生活失去兴趣或喜悦,没有胃口;对做事提不起劲、失眠或一直沉睡;容易哭泣;觉得人生没有价值与希望、有罪恶感、体重毫无理由地减轻或增加、不想活下去、有伤害自己的念头、担心会伤害自己的小孩。

5、食欲不振:患者通常没有心情进食,但有时会透过暴食来宣泄压力,不过过后又会因肥胖而感到内疚和不安。

6、失去兴趣:患者对以往的享受觉得不再吸引,以往的兴趣亦变得无聊,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主动性下降,流露出对生活的厌倦,对生活失去信心,特别是对性生活失去兴趣,进一步影响双方的关系。

7、不能应付生活:患者会觉得不够时间用,事情亦做得不好,但失去动力改善有关情况。

8、内疚:患者会因为自己患病而增加家庭压力感到内疚,亦会因用负面角度观看事物而自责。

9、焦虑:患者会经常因为害怕不懂照顾婴儿而感到焦虑,同时又担心婴儿的健康。

10、出现思维障碍、迫害妄想、有自杀的意念或企图,甚至出现伤婴或自杀行为。

认识产后抑郁症的表现,采取食疗进行治疗。那么,如何饮食调养?

柴胡疏肝粥

柴胡、陈皮、川芎、香附、枳壳、芍药各10克,炙甘草5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疏肝解郁,适用于产后忧郁、胸闷烦躁等。

参芪沙棘粥

人参、黄芪、沙棘、枸杞子、淫羊藿各1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水煎取汁,与大米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可疏肝解郁,交通心肾,适用于产后忧郁、心悸易惊、失眠多梦、腰膝酸软等。

参灵枣肉粥

党参、灵芝、大枣、龙眼肉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适用于产后忧郁、疲乏无力、多梦易醒、心悸健忘、头晕目眩、肢倦神疲、饮食无味、面色少华等。

二子精乌粥

女贞子、枸杞子、黄精、何首乌各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可滋补肝肾,育阴潜阳,适用于产后忧郁、疲乏无力、头晕目眩、耳鸣健忘、急燥易怒、失眠多梦、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腰膝酸软等。

芩竹二前粥

黄芩、竹茹、白前、前胡各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化痰清热,和中安神,适用于产后忧郁、失眠头重、痰多胸闷、恶食暖气、吞酸恶心、心烦口苦、目眩、苔腻而黄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7种形态 认清产后抑郁6大误区

产妇生产后3~5天,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变化,这是因为产后雌激素的分泌变化所引起的。那么产后抑郁都有哪些表现?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