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月子期间不可减肥身 产后瘦身要注意什么

2016-03-09 10:07: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平安的出生是每个家庭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然而对于宝宝的妈妈来说,在高兴之余还有一个烦恼,那就是自己的身体恢复的情况,其实产后变胖是每个女性都要面对的一大问题。那么,产后什么时间瘦身?

一、月子期间不可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二、产后6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始减肥

坐完月子后也不要立刻开始减肥,因为经过一个月的休养并不能使身体完全恢复到产前的状况,因此还需要继续恢复体力。产后大约6周后,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酌情考虑减肥计划。在身体完全恢复且不需要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下,此阶段开始可以通过适当运动和适当控制食量的方式减轻体重。不过,产后减肥的最好方式其实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会消耗一定热量,可以说是最健康而且还有利于母子的减肥方式。

三、产后2个月后可以适当减重

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并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结构,不过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要注意保证一定的营养摄取,只要不食用太高热量的食物就可以了。

四、产后4个月可以加大减肥力度

无需母乳喂养的女性在产后满4个月后即可以像产前一样减肥,不过对于仍然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在母乳喂养期间仍然只适合产后2个月以后的控制方式:适量减少食量和适度增加运动。

产后减肥三步走

第一步:树立正确观念

第二步:合理调整饮食

专家提醒各位新妈妈,产后的饮食搭配对于瘦身的顺利进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保证小宝宝和新妈妈营养摄入充分,饮食中必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如鱼、瘦肉、蛋、奶、水果和蔬菜。

新妈妈应尽量食用不饱和植物油,油量越少越好,含高油脂的沙拉酱、花生酱都是容易发胖的食物,新妈妈最好少吃。新妈妈应食用适量的奶制品,但应注意尽量选用低脂、脱脂奶,而不宜选取炼乳、调味乳。甜点、零食对想要减肥的新妈妈来说同样也不太适合,尤其是蛋糕、巧克力,热量特别高,应适当控制。

第三步:适当有氧运动

生产后的第二天,新妈妈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较多、血压低以及剖腹产的新妈妈,第三天下床走动较佳。

把握产后减肥的时间,注意一些细节问题。那么,产后瘦身要注意什么?

产后六个月是新妈妈瘦身的黄金期。但刚刚分娩不久的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瘦身。因为刚生产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妈妈还担负着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

1、争取时间

初为人母的你一定会忙得不可开交,但还是会有一些零碎的时间可以累积。尽量每天都安排一段锻炼时间,父母照看宝宝时,宝宝睡着时……哪怕每次只有十分钟也可积少成多,这些零碎的运动将会成为你恢复体形最好的开端。如果你已经回到工作岗位,可以利用午饭时间在周围散散步,办公时站着接电话……这些小动作不仅可以让你维持身材,也可以让你尽快恢复到往常状态。

2、别找借口

“有了宝宝晚上都睡不着,白天还是多休息。”“抱宝宝手都酸了,还是坐着吧。”这些话是产后妈妈每天的生活写实,却也成了妈妈们在宝宝出生后还进一步肥胖的最佳借口。尽早开始锻炼,不仅可以缩小腰围,也可以使自己更健康,从而给宝宝更好的照顾。哪怕只是散散步、伸展四肢或其他能够让你动起来的事情也行,所以别再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了。倦怠时就想想,你做的是一件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这不仅关乎到你自己,还与你生命中其他的人和事息息相关,以此鼓励自己,帮助自己更好地适应有了宝宝的世界。

3、有创意

随时随地锻炼绝对优于从不锻炼。多思多想,便能找到锻炼方法。你可以试试跳绳,洗奶瓶时做下蹲运动,或临睡前做仰卧起坐等等。这些方法听起来挺不可思议的,但绝对能够起到塑身效果。掌握卡路里摄入和消耗量的平衡点会帮助你持续不断地减重。抽出时间玩一玩,到户外走走并不断活动。以上每个步骤都能助你控制体重,恢复身材。

4、确定重心

怀孕期间,你可能整天都直挺着上半身,手扶着你的腰。产后,怀抱婴儿、弯腰站立在婴儿床旁、手推婴儿车以及更多其他姿势与之前有很多区别,会打乱原有的姿势和体态平衡。这就需要你重新确定你的重心,有效地拉伸肌肉可以防止你肌肉酸痛或者抽筋。尤其是腹部很容易累积赘肉,保持一段时间的收腹能帮助腹部肌肉得到锻炼,此外,时刻提醒自己收起小肚子,每天几次定能帮助你有效锻炼腹肌。现在就让我们试一下,收腹!

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而服用减肥药更不可取。哺乳期的新妈妈服用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从乳汁里排出,这样就等于宝宝也跟着你吃了大量药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瘦身注意事项 产后瘦身时间 产后瘦身

产后瘦身要注意5点 瘦身做什么运动好

在怀孕期间,好多女性为了给宝宝供给更多的营养,就一直不断地狂吃,所以生产后身材走形,这是所有女性都存在的现象,而很多爱美的妈妈们就接受不……详细>>

产后减肥最佳时间什么时候 推荐产后瘦身食谱

产后减肥要把握最佳的时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产后减肥的时间是什么时候?详细>>

产后肚子大如何减肥 产后瘦身坚持三原则

很多新妈妈是不是还在为自己减不下去的肚子而烦恼,明明已经生完孩子了,看起来却像还怀了一个可怎么办。那么,产后肚子大如何减肥?详细>>

产后瘦身的最佳时间 新妈妈你掌握好了吗

女性想要拥有魔鬼身材是人之常情,但是,怀孕生产对身材的影响是不能忽视的。女性们想要在产后瘦身,就不得不掌握产后瘦身的时间和方法。下面,就……详细>>

产后瘦身应该注意些什么?产后瘦身要选对瘦身时间

很多妈妈生完宝宝后身材走样,体形也开始也开始变得肥胖。这总是让迎接新生命的妈妈,在幸福的同时也非常地懊恼。怎样恢复以前的身材呢?努力产后……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