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如何进行哺乳 奶水不够吃什么好

2016-02-26 09:59: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多数的妈妈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来喂养宝宝,这也让产妇们面临着喂养宝宝时该采用什么样的姿势比较好?

1、摇篮式

摇篮式喂哺最广为人熟悉。婴儿的头部枕着妈妈的手臂,腹部向内,而妈妈的手应托着婴儿的臀部,方便身体接触。利用软垫或扶手支撑手臂,手臂的肌肉便不会因为抬肩过高而拉得绷紧。采用这种喂哺姿势时,垫高双脚有助身体放松,例如把脚放在脚踏上。

2、半躺式

在分娩后的头几天,妈妈坐起来仍有困难,这时,以半躺式的姿势喂哺宝宝便最为适合。把宝宝横倚着妈妈的腹部,背后用枕头垫高上身,斜靠躺卧。

3、榄球式

在喂哺双胞胎时,或同时有另一位孩子想依偎着妈妈时,这种姿势便尤为适合。婴儿躺在妈妈的臂弯,臀部相对,有需要时可用软垫支撑,而妈妈的下臂应托着婴儿的背部。身子应稍微前倾,让婴儿靠近乳房。开始喂哺后,便可放松及将身体后倾。这种姿势能让婴孩吸吮下半部乳房的乳汁。

4、侧卧式

在晚上喂哺或想放松一下时,可采用这种姿势。妈妈和婴儿都侧卧在床上,腹部相对,这样婴儿的口便会正对乳头。妈妈的手臂及肩膀应平放在床垫上,只有头部以枕头承托。妈妈可用卷起的毛巾或类似物品垫着婴儿,让婴儿保持同一姿势。

产后哺乳的姿势还是很多的,奶水不够的时候要及时进行处理。那么,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1、让宝宝在出生后半小时内吸吮到妈妈的乳房。因为此时宝宝的吸吮反射最强烈。最迟不超过出生后1小时。

2、让宝宝经常吃奶,他想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因为母乳喂养是按需喂养的,宝宝吃就给喂,而且不分昼夜。还要注意每次喂奶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吃到,不然只吃一边的话宝宝可能吃不饱;而且缺少宝宝吸吮的刺激,下次奶水可能会不充足。

3、坚持母乳喂养,不要考虑添加配方奶粉来让宝宝吃饱(也就是"混合喂养")。你的奶量会根据宝宝的需要进行调节,如果你在宝宝饿时给他吃配方奶,他需要吃的母乳就会减少,而这也可能导致你出现奶水不足。

4、应该只让宝宝吃母乳,不要使用任何奶嘴,安抚奶嘴也不行。因为安抚奶嘴可能会减少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还会引发宝宝的乳头错觉,最终影响乳汁分泌,导致你奶水不足。

促进奶水分泌的食物:

1、黑芝麻粥:材料黑芝麻2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黑芝麻捣碎,大米洗净后,加适量水煮成粥。注意:每天2-3次,或当餐点食用。适合产后乳汁不足者。

2、黄酒鲜虾汤:材料新鲜大虾100克、黄酒20克。做法:将大虾洗净去须,加入黄酒煮汤。注意:每天两次。适用于产后体虚、乳汁不足者。

3、红糖豆腐:材料豆腐2-3小块、红糖30克。做法:豆腐切块水煮,加红糖。水开20分钟后即可食用。注意:每天一次,连服五天。具有滋阴、养血、增乳功效。

4、鸡蛋芝麻末:材料鸡蛋(随个人消化能力而定)、芝麻粉。做法:鸡蛋煮熟后去壳,蘸芝麻粉即可食用。

5、豌豆粥:材料豌豆50克、大米适量。做法:先煮大米,待水煮沸时加入豌豆,直到豌豆煮熟。注意:可空腹食用,每天两次。

6、通草鲫鱼汤:材料通草3克、鲫鱼适量。做法:将通草、鲫鱼洗净,一同放入锅内煮熟。注意:不加油、盐,吃鱼喝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不够怎么办 哺乳方法 哺乳

哺乳期为何奶水会不够 吃什么容易下奶

哺乳期的妈妈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使自己的乳汁增多来哺育自己的宝宝,使自己的宝宝健康,茁壮成长,那么下奶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产后如何催乳 

准妈妈在分娩之后,那种当母亲的喜悦感刚刚到来,紧接着却又迎来奶水的问题,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宝宝的成长发育……详细>>

产后吃什么好催奶 这些哺乳事项不能少

人们大多都知道,孕妇的怀孕期基本上分为怀孕初期,怀孕中期和怀孕晚期。怀孕晚期就是指的怀孕的最后几周的时间。在这个时期,孕妇的身体负重最大……详细>>

产后为何奶水不够 下奶小偏方送给你

产妇奶水不足不利于进行母乳喂养,而很多新妈咪在尝试了众多方法后依然下奶不畅,怎么办?其实,一些小偏方常能在产妇下奶中发挥奇效,下面,就来……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下奶 六种食物让你奶水够充足

新妈妈们越来越开始重视母乳喂养,母乳的作用也渐渐深入人心了,所以有新生儿的家庭都会对哺乳期格外重视,哺乳期就是指产后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喂养……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